上海民建第五十三期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参与公益活动记

发布时间: 2020-08-27 10: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大哥,您别急。我们‘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可以帮您提供无息借款,先买票回家。”

“老伯,您儿子跟我们预约过了,我帮您拿行李送您进站上车。”

“大姐,我们可以为您兑换零钱。”

……

烈日炎炎下,上海火车站“爱心驿站”柜台,每天都有两位红马甲志愿者值守。他们整天忙忙碌碌,一如他们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广告语”:“丢了行李别害怕,益票帮您回到家。”

2019年,上海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各方社会力量,推出了“益票归途”车票资助公益项目,为来沪突遇急难的群众返乡提供车票款项、现金兑换、助残助老等服务。

说起上海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的人员构成,几乎全部的理事、监事等核心骨干成员,都来自上海民建第53期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周志强正是这期培训班的班长。

“为什么会取这个名字?”记者问。

“公益就像一条河,也许只是涓涓细流,不够磅礴,但流淌不息才更加可贵。我们在上海,苏河湾是我们的母亲河。”周志强说。

设在上海火车站二楼的公益服务站,就像急难旅客的“急救站”,至今已为超过6000名旅客提供服务。

让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的小伙伴们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民建成立70周年之际。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叮嘱他们:“要继承发扬民建前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齐心协力推动民建事业发展。”结业典礼上,周志强代表全班学员汇报:“我们一起学习、相互交流、彼此启发、共同进步。”

在这班学员中,还有以下这些名字:雷俊,静安区民建会员,媒体人,他筹划了第六批上海援鄂医疗队画册;金洁峰,长宁区民建会员,经营着一家档案管理咨询服务公司,为援鄂医疗队提供档案数字化服务;夏锐,静安区民建会员,黄浦区民政局特约律师,牵头完成“筑栳”服务日公益咨询服务项目,在北站街道南星和永顺居委会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法律知识方面的咨询服务……

今年,是民建成立75周年,也是周志强和同学们共同发起的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成立2周年。“希望我们的一点善举能为上海城市社会治理发挥一点补充作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正在践行。”第53期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的学员如是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周汉民在民建上海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勉励53期的学员们: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是人民队伍中的一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员。点滴努力汇成上海民建会员的磅礴力量,大家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更出色,再次点燃民建人心系国家、报效社会的善念,推动全面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