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强城市垃圾分类互联网监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8-27 0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建议加强城市垃圾分类互联网监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2020年第三期“委员讲坛”开讲

中国网讯  8月21日上午,广东省珠海市政协举办了2020年第三期“委员讲坛”活动,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出席活动。珠海市政协委员吴灵、佘林红围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守护城乡绿水青山”进行主题发言。

活动中,珠海市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材料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灵就垃圾分类的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处置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有益建议。

珠海市政协委员、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主任科员佘林红分享了“莲洲模式”的经验与启示,探讨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城乡垃圾分类的思路和方向。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只有通过源头的减排,才能真正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委员们呼吁,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时,要强调减量化,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并将旧衣、纸皮等低价值回收物进行有效回收利用,减少最终垃圾处理量;要加强垃圾分类教育普及,培养群众垃圾分类习惯;要加强城市垃圾分类互联网监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垃圾分类数字化进程;要推进城市社区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居委会管理力度,形成协同有效推进的垃圾分类模式。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居民的“新时尚”。珠海市自2019年12月18日召开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按照计划,今年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横琴新区、金湾区、高新区、万山区、保税区、香洲区梅华街道和斗门区莲洲镇要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示范镇(街)。

珠海市政协领导朱权伟、黄文忠、党组成员、秘书长王毅和部分政协委员代表,珠海市直相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以及各区政协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作者吕茹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