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赴固原市参观扶贫和生态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27 09:05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邓 蕾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赴固原市参观扶贫和生态建设工作

8月24日至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80余名委员组成三个小组,深入固原市各县区14个种养殖基地、工程项目基地和产业园区,参观扶贫和生态建设工作。

沿着彭青高速一路向南前行,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希望县委和政府继续把生态建设与城市美化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以持续提升。”在彭阳县金鸡坪“三北”工程田园综合体项目基地,委员们就该县生态建设情况提出建议。据悉,金鸡坪梯田公园依托全县林草产业中的“一枝花”示范项目,选优选种适宜全县境内种植的花草品种,将“一枝花”示范项目融入城乡生态建设与旅游景观种植之中,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格局,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

“我们全年种植3茬,每亩一茬采收菜心1000公斤,共采收3000公斤,亩产值达2.4万元,总产值达3120万元。”在西吉县马莲乡向丰臻品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委员们详细了解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在原州区彭堡镇千亩优质张杂谷示范基地,低垂饱满的谷穗在微风吹拂下微漾,一派丰收景象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基地种植张杂谷1200亩,辐射带动600余户种植张杂谷1万亩,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5万人次以上。“小杂粮”已经成为原州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大产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对固原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全市各级干部忠诚、担当、务实的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固原市在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中起步早、部署快,为全区作出了典范。

“固原贫困的根源在于生态,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破解了这个难题,通过调整林草结构,推广优新品种,提升生态水平,探寻出适合固原山绿与民富共赢的路径,达到持续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一天半时间的参观,让委员们收获满满。委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凝聚共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固原的发展,为固原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工作鼓与呼,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政协委员的贡献。

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