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偏见 美国不妨试试“中国药方”| 中国世界观.024

发布时间: 2020-08-26 11: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本期主题:“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刚刚过去的“中国医师节”,全网致敬医者。从疫霾走出来的人们,忆起白衣执甲佑众生,也忆起为抗疫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医药瑰宝。最近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对中国文化的围追堵截之势更甚。中医药对人类健康独特的价值,有没有可能成为中美(中西)文化交流相互走近和理解的依托?

本期微评:在中国大地上,中西医并存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老百姓也因同时拥有中西医的呵护而增福添寿。事实证明,诞生于完全不同的文化土壤的中医和西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战场上,兄弟般携手出征,战果辉煌。然而,美国忙于嫁祸甩锅中国,无暇、无意或许也无能顾及自己国家千百万人的生命安全。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美国一些人对中国文化的严重偏见和极致排斥,从更长远的未来看对自己的伤害更大。医者仁心,我们希望面对疫情几乎束手无策的美国政府,看在千百万美国老百姓生命安危的份儿上,尝试一下“中国药方”。这碗温热的汤药,或也可给忙着拉选票的特朗普等人去去心火。

本期评论员:张宁锐,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中国网议库创始人

《中国世界观》评论栏目由中国网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出的中国网友,把刚刚过去的这个“中国医师节”推上了热搜。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幕幕,再度从人们的回忆中升起。

恰在“中国医师节”的前一夜,有一个热播的文化节目《似是故人来》展示了这样一个故事:

北京中医大学教授郝万山的儿子是中医,女儿是西医。中西医之争会不会是这家人的家常便饭?

“没有。”

主持人不满足郝万山先生的回答,再次突击提问郝万山的儿子,得到的回答一脉相承:“本身中医文化就是很包容的嘛,谁能治好病谁说了算,而且我们还可以互通有无。”

一对父子质朴的回答,是中国医卫界很多人士真实的行为准则,“谁能治好病谁说了算”是开放、务实、负责任的态度,“互通有无”是同行互鉴与彼此欣赏的自信。中医因为学习了源自西方的现代医学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提高了对疾病的分析和认知能力;西医在中国因为沐染中医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整体观、系统观、辨证论治的思维方式而对生命的救治进入新境界(比如在治疗白血病、多种癌症方面的西医结合中医的疗法效果显著)。在中国大地上,中西医并存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老百姓也因同时拥有中西医的呵护而增福添寿。中国只用全球5%的卫生资源就解决了全球20%人口的医疗保健需求,这与中西医并存、并重的国策不无关系。

诚然,“中西医之争”的话题多年没有消逝,那是因为当今人类对极其复杂的生命现象的认知仅是冰山一角,任何一种医学都不能终极意义上回答生老病死的所有问题。所以,智慧的人们选择包容不同的方式,追求最好的结果。

回过头来看,中国已基本挥去疫霾。但是,从像蜜蜂窝一样勤奋忙碌着、创造着的中国城里或乡下远眺世界,有一些数字依旧令人压抑:

截至北京时间8月21日7时27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2538431例,累计死亡病例790475例。一段时间以来最为“关心”中国的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逾557万例,累计死亡超17万人。

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艾希什·贾难掩焦急和忧虑,他认为,白宫在抗疫过程中一次次错失良机,致使美国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中应对疫情最差的国家。美国疫情严峻形势不是一夜之间造就的,而是“一次又一次的不幸”,“真正使我们(美国)与其他国家拉开差距的唯一因素是对科学方法的否定”

事实证明,诞生于完全不同的文化土壤的中医和西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战场上,兄弟般携手出征,战果辉煌。西方世界,比如美国,有没有可能试用“中国药方”拯救国人?目前的情况是比较遗憾的:因为长期霸权积累的傲慢与偏见,因为对霸权可能解体的担忧和不自信,数月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划啦着几艘航母,扑腾着几架飞机,转溜着各种黑客心机,玩弄着各种见不得人的手段,去欺压、遏制自由世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和发展。他们忙于嫁祸甩锅,忙于遏制他人、转移视线、博取选票,无暇、无意或许也无能顾及自己国家千百万人的生命安全。

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仅仅是对西医,近代史以来中国一直不缺对“他山之石”的“拿来”和赞誉。在这里我们要深深致谢西方文明带给中国的所有美好,要感谢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诸多方面给中国的启迪和帮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历史必将再次证明,美国政府想拦截中国的前进,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一些人对中国文化的严重偏见和极致排斥,从更长远的未来看对自己的伤害更大。

即便在法律、标准、文化等多层面遭遇西方一些国家的误解和偏见,但是,据不完全统计,中医药已走进全球168个国家,共有8万多个中医诊所,海外中医药从业人员30万。医者仁心,我们从来认为,维护健康是人类共同的目标。只要美国人民需要,我们特别愿意将中医药——这份中华民族的瑰宝送给被疫情折磨的美国。也希望面对疫情几乎束手无策的美国政府,看在千百万美国老百姓生命安危的份儿上,尝试一下“中国药方”。

这碗温热的汤药,或也可给忙着拉选票的特朗普等人去去心火。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进入专题:

中国世界观:在中国理解世界 从世界观照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