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 2020-08-25 0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数字经济呼唤更多“数字工匠”——河北省政协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协商议政

“刚才有委员发言说我省数字经济总量多少,占比多少,这个统计指标体系由哪个部门负责?”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问道。

“目前,主要依据中国信通院的统计数据。”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素文回应道。

“建议省里明确一个部门负责数据统计分析,制定一套统计标准,避免各市依据不同标准进行统计,不便于考核。”苏银增接过话题立刻提出了建议。

8月21日,河北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工信厅、农业农村厅、科技厅、教育厅、政务服务办公室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

据河北省工商联秘书长刘庆丰介绍,大部分民营企业对数字经济缺乏足够认识,认为数字经济就是大数据产业。即便对大数据而言,80%的民营企业的认识还停留在“能省一个存储设备资金”的层面上,谈不上与企业经济发展相融合。今年4月-7月,河北省政协深入市、县40余家企业实地调研,并对145个县(市、区)的387家企业进行调查问卷后发现,一些部门领导也需要深化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不能简单把数字经济理解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电子商务。

今年4月,河北省政府出台《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其中要制定20个专项行动具体方案。

“落实责任单位、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张运凯委员说,省里推动的同时还应指导各市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各有关责任部门制定分行业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方案。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樊志利回应说,将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项行动计划实施路径和推进措施,确保抓好落实。

省政协常委王建民认为,应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整合农业数据,最大限度实现共享,并推进涉农事项在线办理,利用各类远程平台就近提供优质服务,通过“互联网+”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下一步将完成现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资源的整合与交换。”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红维说。

数字化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崔占伟提出,将智慧社区纳入智慧城市整体框架,在规划中深度融合,协调一致,同时加快出台河北智慧社区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各地规划设计、建设及评价管理。

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建分介绍,全省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政务云实现了由单云平台向多云平台迈进,已有64个部门的352个应有系统实现云上部署。但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王素贞认为,仍需加快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整合省级部门相关数据库,初步形成了全省大数据资源库。”省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彤说,到年底信息数据孤岛问题有望实现根本性改变,在提升有关移动政务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完善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进省市两级平台深度融合。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大家不约而同的一个关注点是“人才”问题,都认为应着力培养和引进“数字工匠”。作为企业代表,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北省公司总经理赵茂华建议,在重点高校开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专业,布局面向细分垂直领域的跨界技术人才培养,针对行业发展需求,实行“订单培养”。

除了培养,委员们还提出,通过个税减免、返还优惠政策,以及提供落户、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帮扶,吸引数字经济发展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