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热议培优做强重点产业

发布时间: 2020-08-24 09:15: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200多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协商……8月18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培优做强重点产业推进‘十四五’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同时,诠释了协商民主在八闽大地的新风貌。

2019年,福建三大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5299.32亿元,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7774.53亿元,全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工业企业达46家;新兴产业加速培育,数字产业蓬勃发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科技创新动力持续增强,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推进……

“但全省重点产业发展仍存在产业链高端化进程亟待加速、产业基础短板制约明显、要素保障能力还需加强等难点问题。”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代表调研组发言时坦陈,要突出“强链、补链、延链”,不断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条。

民营制造业是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坚强动力。王炎平常委建议,出台可落地、可执行、有竞争优势的系统性留企政策,在引来“新动能”的同时留住“基本盘”,并优化好软环境,鼓励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互联网+”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业自循环,激发行业创新力。

“当前,福建正积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亟须以提升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能力为核心,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奠定坚实基础。”宿利南委员说。

后疫情时代催生出新的市场格局、商业模式和生产方式,如何让全省产业体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创新。”俞龙委员提出,要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突出“专属化”融资,实施好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工程。

“产学研合作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吴士芳常委认为,要强化对产学研合作的支持力度,构建各类不同产业的产学研战略联盟,进一步推动多方合作。

“这次专题协商议题好、形式新、氛围浓,大家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宁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把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产业优”的实际成效。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强调,培优做强重点产业,实施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福建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应有之义。她要求,牢牢把握福建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紧扣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的重大问题,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亲自擘画的美好蓝图,议关键之政、聚精诚共识、汇同心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