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辉:让深圳成为世界印刷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8-21 09:15: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第四届深圳市政协委员谭浩辉:让深圳成为世界印刷中心

“曾经在国内印刷业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全国印刷看广东,广东印刷看深圳’。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世界印刷中心之一。”近日,深圳市第四届政协委员,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第六届、第七届会长谭浩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底气十足地谈到中国印刷行业在世界上的地位。

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对外开放的灵活政策,吸引很多香港的企业北迁发展。1984年,出生在香港的谭浩辉,已是丹麦宝隆洋行(中国)有限公司在华南地区的负责人,参与筹建深圳旭日印刷有限公司,这是深圳乃至全国首批中外合资书刊印刷企业,他为印刷厂推荐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印刷设备———来自德国的海德堡印刷机,并带来了先进的印刷工艺。

“记得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时,我们通过人造卫星传输技术,把里根访华的图文第一时间传输至《时代周刊》的总部,这是在中国境内第一次将卫星技术用于新闻传输上。”谭浩辉介绍了当时将最先进传输技术用在新闻报道上的做法。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更是加快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步伐。现代印刷业也迎来了“雨后春笋、百花齐放”的时期。新的管理技术、人才和资金,以深圳为起点,逐步推广到东莞、广州、佛山,形成整个珠三角地区现代印刷业的繁荣局面。

由于谭浩辉在推动深圳乃至珠三角印刷领域的突出贡献,2006年,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以投票直选方式选举他为会长,并被推荐担任第四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对于肩负的重任,他首先提出的是发布深圳市印刷产业发展状况白皮书和投资指南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为此立项。他参与了资料收集和编辑的工作,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深圳印刷产业发展状况白皮书》和《深圳印刷产业投资指南》在文博会上亮相,并被公认为是指导中国印刷行业发展的范本。

面对深圳印刷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如产业定位、旧工业区改造、土地资源匮乏等等,谭浩辉向政府建议,应大力扶持一批龙头印刷企业,挑选技术领先的约200家企业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以鼓励印刷企业发展科技含量高、高产出、低能耗、低声耗、无污染的技术,进而推动产业的全面升级。同时,还应通过产业政策引导、税收优惠等制度层面的支持,引导企业进行研究与创新,改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生产方式,并对严格执行环保标准的企业予以奖励。

期间,谭浩辉积极协助政府对相关企业行使管理与服务的职能。他发起成立了5个专业委员会——高新技术、标准化及测试委员会,中小企业委员会,法律及法规委员会,专业培训委员会,监事委员会,增强了协会的服务职能。在出口退税事件中,协会的法律及法规委员会,及时向国家5个部委提交了意见书,并最终争取到暂缓一年执行的良好结果。

谭浩辉经历了中国印刷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传统到现代的变迁。他视推动中国印刷业发展和强盛为己任,2012年,在获得地方主管部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的支持后,他组织深圳印协和深职院带头承担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包装印刷和书刊印刷分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在印刷标准化的活动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至今,分技术委员会已完成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开发制订任务,并逐步在行业内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