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政协委员坚守乌鲁木齐战“疫”一线记

发布时间: 2020-08-20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迎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救治患者、社区排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捐款捐物……乌鲁木齐市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各界政协委员闻令而动、奋战一线,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铸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快速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社区开展免费核酸检测!”7月18日中午,接到指令后,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院长虞梅迅速集结人员、调动物资、组织培训,半小时后她带着“部队”赶赴“沙场”。接下来,她每天奔波在乌市多个社区,逐一巡查医院各核酸检测点,规范操作流程、落实防护安全措施、指导废弃物处理……连日强负荷工作,腰病复发、疼痛难挨,她却越战越勇。“在这次战斗中突显了‘90后’医护人员的成长和担当,让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保卫家园!”虞梅感慨道。

疫情突发,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迅速启动战时机制,调整为全力收治孕产妇定点医院。腾挪病房、转运病人、收治患者、调配物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整个过程,担任院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丁桂凤不眠不休,又专门购进“小方舱”单间独立病室,在确保“敞开大门”同时守护每一名孕产妇安全、保障母婴健康。疫情以来,她24小时随时接听电话协调、指挥,会诊、评估、指导治疗,同时带领医护人员承担社区免费核酸检测20余万份样本任务,还承担支援任务、全力做好预检分诊和定点发热门诊救治工作……担子沉、任务重,她每天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我是政协委员,责任面前必须勇往直前!”丁桂凤说。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连日来,乌市沙依巴克区政协委员、和田街片区管委会交通社区主任麦丽开·依明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摸排、登记、宣传隔离知识,筑牢疫情“第一防线”。“守护好万家灯火,把党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是我们的责任和本分。”除此之外,她还负责社区51户居民每日的测温、消毒、垃圾处置和生活保障。对于独居老人,她格外关照,每天上门嘘寒问暖、送医送药。自己的母亲也是独居老人,而她却顾不上打个电话。

8月12日晚9时,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走进家门脱下防护服,顾不得粘在身上湿漉漉的衣裳,一口气喝光一瓶矿泉水。从7月17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以来,他每天近12小时“全副武装”值守小区大门,为进出车辆、人员做登记、测温、消杀……盛夏的乌鲁木齐,骄阳似火,闷在防护服里汗如雨下,可为了不影响工作只能少喝水。这在年初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时他已深有体会。当时正值寒冬,1900户居民的小区,他第一个报名,坚守志愿服务岗位40天,每天从早到晚为居民运送各种生活物资、清运垃圾和楼道消毒,忙活一天也顾不上喝水。新发疫情后,他带着正读大学的儿子向社区报到。在这对“父子兵”的带动下,小区80多位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大家并肩作战、誓与疫情斗争到底。

他们奋战在各行各业,倾情担当,尽己之力共克时艰。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协委员、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智慧向经开区和疫情防护指挥部捐赠50吨84消毒液;乌市米东区政协委员、万事兴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震在2个小时内开通线上订货平台,将蔬菜家庭包以极优惠的方式配送到部分市民手中……

战斗还在继续,他们还在拼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大家共同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