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 厚植执政基础

发布时间: 2020-08-19 09: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锋 | 责任编辑: 李晶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也是政协章程规定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主张转变成各界共识,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把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保持组织开放性,扩大覆盖面和团结面。人民政协是统战组织,也是政治组织。要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首先要在组织上保持开放度和灵活性,做好政治安排,适当调整界别,及时把社会新生力量吸纳到组织中来。要重视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重点关注新媒体从业人员、职业经理人、律师、自由撰稿人等,培养和建议安排使用他们中的代表人士。要根据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对社会贡献较大的行业、在人口总数中占较大比例的群体或阶层的代表人士吸纳到政协,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使党执政的基础更加广泛。

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加强对委员的教育培训,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班等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协商议政,凝聚共识。要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关键还要加强制度设计,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了解委员,研究委员,针对委员特点和特长,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增强政协活动吸引力,让更多的委员有机会参加政协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履职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充分发扬民主,鼓励委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让各种观点相互碰撞,在碰撞中增进理解、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及时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出实招,献良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重视委员意见建议,及时准确报送给党政部门,推动办理和回复,增强委员议政建言的获得感、归属感,从而形成支持党、拥护党的强大力量。

注重联谊交友,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党赢得党外人士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要突出自身特色,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活动。根据需要,创建微信群,开展书法笔会等活动,组织委员联欢会、委员活动日等,把会上会下、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把统战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富有成效,让委员觉得有意思、有兴趣、愿意来,从而交流感情、活跃气氛、增进友谊、凝聚人心。要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依托制度性安排,推动政协党组成员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与党外委员交朋友,一靠真诚,二靠能力,三靠道德。要以诚相待,将心比心,讲感情,重情谊,以情投入,以情感人。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了解委员,与委员聊得上、沟得通。要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人生境界,靠人品、人缘、人格,增强自身的感召力,让委员信服。

办实事,照顾同盟者利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切实照顾同盟者利益。要全心全意为委员服务,凡事替委员考虑,履职中多运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技术,让委员少跑路、有实效。平时要多关心委员,有事没事常联系,嘘寒问暖多体贴。要帮助委员解难事,委员遇事向政协求助时应积极解决,委员需要支持时应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他们的组织归属感,得到他们拥护和支持。

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界别群众。人民政协在做好委员工作的同时,还要通过委员做好界别群众的工作,使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要坚持“请进来”,邀请社会群众参加政协活动,旁听政协重要会议,一些重要协商议题应征求相关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政治。要主动“走出去”,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参与基层协商,促进社会治理,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要加强界别建设,完善界别制度,依托界别委员,通过开展界别协商议政等活动把政协工作向界别群众延伸,倾听界别群众呼声,及时反映意见和建议,为界别群众代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界别群众紧密团结在政协组织周围,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