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实践路径探索与分析

发布时间: 2020-08-19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建华 | 责任编辑: 李晶

科学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能够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科学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能够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撑。

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有利于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具有界别优势,有利于汇聚民意。界别既是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协发挥整体作用的基础。当前,人民政协发挥界别优势作用主要通过政协大会、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等平台,通过提案、大会发言、书面发言等方式,以及通过对本界别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政协信息等成果来反映界别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特别是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形成了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开展界别活动的方式,以及界别之间联合开展视察、调研、考察、座谈等活动,有利于更好地汇聚起各方的意见建议,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人民政协具有党派优势,有利于民主和科学决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的政治创新。在这一制度下,执政党与参政党有效沟通、充分交流,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大共识、发挥最大力量,既有利于坚持人民民主原则,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国家事务管理和决策中的作用,整合各党派和各阶层意见、愿望和要求,从而凝聚起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提升决策的效率,为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更全面的视角。

人民政协具有群众优势,有利于扩大政治参与。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包容社会各界,能够充分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政治意愿和利益诉求,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方面具有显著的组织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独特优势在于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确保了协商依法开展、有序进行,有利于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意愿真正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在这一过程中,扩大人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就是要协商于决策之前,真正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决策全过程,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使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人民政协具有协调关系优势,有利于团结和谐。人民政协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成,蕴含了求同存异、天下为公、兼容并包、以和为贵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促进社会的团结和谐奠定了坚实基础。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政协委员代表人民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有利于及时消除各种不利于社会稳定的消极因素,凝聚起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意愿,实现共同价值目标,为改革开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理解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充分明晰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对于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要作用。

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为人民政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因此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近年来,人民政协先后创立了学习座谈会、委员谈心谈话、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制度,在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应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础上,彰显思想政治引领的时代价值,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和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社会利益等发生深刻的变化,必须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培育与时代和任务相适应的协商文化,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上持续发力,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通过有效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各方面的领导,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剧烈动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主政治运行程序中的重要环节。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它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意志的监督,有利于执政党和政府及时地听到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了解到其他渠道难以掌握的社情民意。它的形式多种多样,既有政协组织的监督,又有党派界别的监督和委员的个人监督,能够使政协的民主监督与权力监督、司法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为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科学探索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实践方式

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下,科学探索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内在机制与实现路径,对承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历史任务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需要认真思考新时代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践方式问题。

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成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亮点。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提升政协的工作质量。建言资政主要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凝聚共识主要是为了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高质量的建言资政取得成果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达成共识,因此要在双向发力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就必须大力加强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必须强化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必须建立和完善建言资政的科学有效机制,从而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

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一整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的制度、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等,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因此要坚持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有序推进双向发力制度的完善工作,适时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总结评估,全面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有效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汪洋主席指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政协专门委员会作为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和展现新样子、铸造新形象、展现新作为的重要平台。做好新形势下的专委会工作,要在“专”字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建言资政的专业化水平,展现出在各自领域的特色和亮点,不断深化工作成果和转化。在提升视察调研的水平、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开展好界别协商等方面加强研究探索和改进创新。

依托信息化建设创新协商议政新模式。近年来,人民政协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履职工作融合发展,不断创新“互联网+”工作载体,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全国政协积极发挥网络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积极建言,有效提升了协商议政质量。特别是4月下旬还正式上线了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旨在鼓励委员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基础上,更好地履职尽责。未来如何在政协工作中更多更好地引入和使用好信息化和网络平台的力量,还需加强探索与总结。

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工作的联系与指导,既是中央的要求和政协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提高人民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指导关系主要体现在政治方向、履职原则、工作思路和联系协作等方面。比如,在中央领导下,全国政协牵头制(修)订政协章程或重要文件,全国政协举办的重要会议或活动邀请地方政协负责同志参加,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地方政协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等。同时,全国政协也鼓励各级地方政协按照中央精神,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各地政协的情况不同、差异很大,越往基层越具体,所以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有很多。比如,如何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如何认识县级政协工作的特点等,都需要结合实际、探索实践。

总之,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充分发挥其作用和优势,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未来,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用创新思维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工作新路径新理念,从而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