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头号工程”赋能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政协发挥优势推动“村改”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 2020-08-19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地处珠三角中央,连续8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名。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是顺德经济腾飞的动力;如今,高消耗、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成为制约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面对“村改”这一“头号工程”,顺德区政协主动作为,紧跟党委、政府步伐,以“搭台”为基础,以“协商”为方式,以“共识”为目标,为推动“村改”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密集协商献良策

“村改”的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根据规划,顺德要在2021年前,将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整合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和30个生态集约的现代主题产业园。

为了让这个区里的“头号工程”顺利推进,顺德区政协把“村改”议题作为履职建言的重中之重。每年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村改”重点提案,综合运用全面协商、专题议政、对口协商等多种途径,积极搭建“论道顺德”“月度协商”座谈会等平台,开展多层次系列化协商议政,广泛听取民意、凝聚共识、争取支持。

“月度协商”是重要协商平台。每月,区政协都围绕“利益补偿、生态环保、产权清理”等群众关心的议题,选择小切口召开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4月23日,一场关于“村改机遇下如何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月度协商在杏坛镇举行。这是顺德区政协月度协商“改版”后的首场活动。委员们走出会议室,走进了杏坛光华村。

与会者实地考察“村改”为光华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契机和初步成效,听取了区政府有关部门对顺德在“村改”机遇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的通报。随后,委员们围绕主题献计献策。

“每一期月度协商活动都将形成协商成果书面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党委、政府看到协商成果后,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转相关部门限期改进,以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区政协主席周文介绍说。

2018年以来,顺德区政协围绕“村改”开展活动15场次,足迹遍布顺德10个镇街,务实管用的协商平台,在区党政决策者与委员和群众间搭起了沟通的纽带。

“一子落而满盘活。结合‘村改’,如何推动顺德践行新发展理念?如何撬动顺德高质量发展?”6月28日召开的顺德区两会上,区委书记郭文海给政协出了新题。

“郭书记给我们布置了新的作业题,区政协五位正副主席每人领一道‘作业题’,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一定把‘作业’完成好。”周文信心满满地说。

精兵强将做先锋

破掉村级工业园“旧世界”,建立现代产业园“新世界”,需要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取得共识和支持。区政协副主席徐国元、李梓文有着多年镇街工作经验,在“村改”启动时,主动请缨担任“村改”工作的指导组组长。

2018年村改启动以来,顺德区政协2位副主席、4名专职常委参与4个镇街的村改督导工作,1名党组成员、2名专职常委挂职镇街副书记分管村改。在政协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政协委员、机关党员纷纷行动,多维度、不间断关注支持“村改”工作:提交“村改”提案218件,28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30多名党员委员主动请战到“村改”一线工作。

随着顺德区“村改”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顺德区政协从向“村改”园区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向开展事前事中的协商、参与顶层设计转变。

2019年初,顺德区政协发布了“向村级工业园区委派民主监督员‘两个全覆盖’工作方案。300多名政协委员分成48个小组,委派到全区10个镇街48个村级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围绕“村改”阶段性目标要求,区政协将规划制定、拆迁补偿、项目招投标、招商引资、群众收益、环境保护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召开民主监督部署会,对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专门培训。

顺德区(龙江)数字装备园,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的背景板映入眼帘。负责该园区的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组长赖朝辉对园区内每一个项目的进展都如数家珍。他所在的民主监督小组主要通过听取情况汇报、组织民意调查、走访,并根据监督发现问题的不同情况,开展专项视察、专题协商、专题议政和民主评议等活动。

为发动委员们积极投身民主监督活动,区政协建立“七个一”工作机制———组织一次“村改”政策学习;征求一次镇街分管领导意见;进行一次实地调研;开展一次面对面交流会;完成一次社情民意收集;报告一次民主监督情况;参加一次招商引资活动。通过该机制,仅2019年顺德区政协共收集“村改”有关社情民意信息17条,并按季度形成阶段性综合专题报告4件,其中形成意见建议61条,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凝聚共识成合力

“村改”是对产业和环境的整体性重塑,须社会各界凝心合力共同推进。

顺德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等优势,把凝聚共识融入理论学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一体推进落实,既汇聚智慧又凝聚人心,努力为有序推进“村改”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群众工作是“村改”的最大工作,而镇街则是最准确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的地方,是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最“接地气”的地方。

区政协组织委员进门入户宣传政策、解答群众疑问,组织开展“村改”金点子大赛,调动群众积极支持“村改”。组织有影响力的委员主动发声,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界别群众思想工作。对涉及群众利益矛盾比较突出的项目,区政协领导带领委员深入调研、倾听诉求,反复解读政府政策,让群众消除顾虑。目前,已启动项目群众满意率都达到95%以上。

正如郭文海所说,“村改”工作看得见的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看不见的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基层治理攻坚战。顺德区政协积极推动“村改”的生动实践,为基层政协发挥独特优势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