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珠海市政协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供水水源保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8-18 1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8月14日下午,广东珠海市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到斗门区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竹银水源系统情况。

在竹银水库现场,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潘明、贺军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水务局及水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关于珠海市供水系统运行情况及珠澳供水水源保障情况介绍。

今年珠江流域从目前降雨情况来看,整体偏枯,上游骨干水库蓄水较常年偏少,出现严重咸潮的概率较大,对珠澳供水可能会造成较大不利影响。调研组强调,市水务局及水控集团要继续做好供水保障工作,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措施,确保珠澳供水安全;二要结合提升珠海城市能级量级、把珠海市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的目标,认真谋划竹银水库二期工程等水源配置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库调蓄能力,提高珠澳供水安全保障率;三要研究和借鉴欧美及日本等先进国家供水设施及雨洪设施建设的经验,将供水水源与城市防洪排涝相结合,将雨洪资源化。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东围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及困难,并对珠海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调研组指出,一是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年底要基本实现农村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化或暗渠化,二是要落实农村生活污水管养经费,确保设施能得到正常运维,三是要建立专业的养护团队,建立统一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建设和运维体系,四是针对珠海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不足情况,研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同时要争取加大财政投入。(作者吕茹 广东珠海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