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器铸梦 科学家带你解密中国“天眼”

发布时间: 2020-08-18 10: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8月18日讯 8月17日,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大国重器专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聂跃平两位FAST系统总工程师,带领营员们一起探秘宇宙深处,解开中国“天眼”的神奇密码。

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是世界已经建成的最大射电望远镜,借助天然圆形溶岩坑建造,用于汇聚无线电波、供馈源接收机接收。

2013年,一座口径达500米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喀斯特洼地建成。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仁东研究员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天文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表示,与世界现有最大口径100米望远镜相比,其观测能力提高了10倍,并且将在未来20到30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2016年9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2017年10月10日FAST发现6颗脉冲星;12月又新发现3颗脉冲星。2020年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截至2020年3月23日,已发现并认证的脉冲星达到114颗。

FAST的运行意味着人类向宇宙未知地带探索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开阔。重器铸梦,云上科学营活动大国重器专题活动,FAST系统总工程师为青少年解密“观天巨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作“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主题演讲,为广大青少年揭秘FAST是如何一步步冲出国门,成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台址勘探与开挖系统总工程师聂跃平为青少年们讲述12年为“天眼”找个家,分享FAST建在贵州的心路历程。另外,科学家们还就“FAST有无可能冲出银河系寻找新星”以及“FAST有无可能产生一些诺奖级别的科学成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推荐阅读: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