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发力谋攻坚 倾情靠上助脱贫——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发挥优势担当作为服务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8-17 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琦霞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山东德州市德城区政协按照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倾力助推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户贫困家庭、一个贫困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


专题“协商面对面”,高质量建言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按照《德城区政协搭建“协商面对面”平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施办法》要求,组织区政协社会法制联谊委员会及相关委员、区扶贫办、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吸收黄河涯镇、二屯镇等扶贫任务较重单位的分管负责人、企业家代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贫困户动态跟踪、提升贫困家庭“造血”功能、建立扶贫单位长期沟通合作机制、做好扶贫项目后续维护工作等问题开展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用好用活各项扶贫资金,立足全区产业优势,选准、做实主导产业,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紧密结合,扎实做好扶贫产业后续维护运转,形成科学、稳定、长期、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二屯镇党委副书记李再虎在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各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汇总形成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健全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强化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优化扶贫工作“软环境”等4方面26条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真诚沟通交流,对相关意见建议当场采纳。德城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陈新刚表示:“这次把脉问诊式的协商是一场‘及时雨’,为今年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好计策、增加了新力量。”

德城区政协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三位一体”共同推进,协商结束后,第一时间印发《协商民主情况反馈》,经分管副区长批示后,交由相关区直部门抓好落实,并及时向委员通报工作进度,共同促进建议落实。


产业扶贫利长远,引源头活水

产业带动、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德城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职能作用,号召全区政协系统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业务特点,深入参与产业扶贫,在服务全区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是每一名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在黄河涯镇南湖庄园,一排排蔬菜大棚里圣女果长势喜人。“结合黄河涯作为农业大镇的特点和优势,镇上开发了南湖庄园产业扶贫项目,现在主要以种植圣女果为主,由中标企业协议管理。三分之二的项目租金在第一、二、四季度按贫困人口平均分配,剩余在第三季度根据贫困户人口、贫困程度、当年是否发生住院等特殊情况统筹发放。这种兼具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救助方式,在对贫困人口保底的同时,还对特殊人群有一份特殊保障。目前,项目管护到位、收益稳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6100元以上。”时任黄河涯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新介绍。

德州奥德曼葡萄酒庄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民营企业,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不忘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2018年镇政府在酒庄搞扶贫试点,公司当时正好有个小瓶红酒生产项目要上,政府将3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项目,酒庄每年从项目盈利中拿出5万元,根据政府提供的贫困人员名单逐一发放,目前已为贫困人口发放10万元扶贫资金。”德城区政协常委、奥德曼葡萄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兴水介绍。“企业发展中优先雇佣附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让他们在付出适当劳动的过程中获得收入,让他们更有尊严地摆脱贫困。”


帮扶救助献爱心,显为民情怀

一枝一叶总关情,春风化雨润民心。近日,德城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张仲潮、颜世虎来到新华街道贫困大学生金月(化名)家中,将11000元助学金交到其监护人手里。金月是一名孤儿,目前跟叔婶一起生活。接到助学金后,金月眼含热泪递上一封言语朴素的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这是德城区政协委员在“双岗建功”活动中参与全区扶贫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德城区已有27名政协委员以完全承担学费、定向捐款等形式,对11名在校大学生进行帮扶,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服务群众当典范,扶危济困有担当”的为民情怀。

针对德城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的建议,由德城区扶贫办、区教育局牵头,为符合条件的22名贫困生发放了12万元教育补贴,为1名贫困生落实了高等教育学费免除,落实“雨露计划”19人次、3.6万元,同时,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了贫困生入学应上尽上。在就业指导上,德城区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推荐岗位,累计解决就业60余人次,其中6户、13人实现了脱贫。

为构建大社会救助体系,德城区政协与区扶贫办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发放《扶贫救助倡议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围绕贫困群众所需、所盼、所急,开展“夏日送清凉”“感党恩送清洁”等系列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生机活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山东德州市政协 王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