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姚县政协提案办理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8-14 09:15: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云南大姚县政协提案办理惠民生  特慢病实现“一站式”申报办结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实习记者李茜茜通讯员赵菊萍)“太方便了,现在申请特慢病门诊医疗待遇只要到医保局服务窗口申请,‘一站式’办结就可以了,真是老百姓的福音。”8月10日,居住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曙东小区的王奶奶高兴地向记者说。

王奶奶口中的惠民措施,其实源于大姚县政协《关于调整优化特慢性病门诊医疗待遇申报程序的提案》的办理成果。

调整优化特慢性病门诊医疗待遇申报程序,是长期以来广大患者比较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当前亟须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在大姚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县政协委员杨家德提交了一件《关于调整优化特慢性病门诊医疗待遇申报程序的提案》。

杨家德认为,参加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特慢病门诊医疗待遇申报中,审批程序及手续复杂,申报周期长,申报人员在县级医疗机构与乡镇卫生院之间来回往返,增加了群众负担,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杨家德提出了凡是符合特慢病“准入标准”的人员,本人自愿申请办理特慢病门诊待遇资格的提交“准入标准”诊断相应资料后统一在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进行办理,并将患者信息及时录入医保信息系统,减轻群众来回往返负担的意见建议。

该提案受到县政协高度重视,县政协主席沈克敏多次过问县医疗保障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结合“四万三进”(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和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活动的开展,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对特慢病申报程序进行了调研,调整优化了特慢病申报程序,设置了专门办理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