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政协倾心督导农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8-14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延才 刘翔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疫情倒逼我们想出了增收新招数。”8月9日,面对前来督导工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协副主席郎清一行,和硕县新塔热乡党委书记张军有点喜不自禁。

“今年,我们和硕县农产品大增产。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前提下,要想方设法帮农牧民解决好农产品采摘、销售等问题,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十几天来,郎清一直在和硕县乡村打转转,和干部群众一起寻找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最佳途径。

“勤俭持家的农牧民在家闲不住,我们就引导大家就地取材,对自家产的农产品进行必要的加工。”张军和郎清一起来到新塔热村村民张新江家,指着院内晾晒着的辣椒和西红柿片说。“这些用有机肥喂熟的蔬菜很受城里人欢迎。”张军说,各级干部帮农牧民联系了很多销路,有机蔬菜供不应求,价钱越卖越好。

“闲来无事,感觉力气就往外冒,就听干部的劝告,把熟了的、一时半会儿卖不出去的西红柿、辣椒、茄子收拾干净,细心切割,在太阳下晾晒,晒干后再用透气的袋子装起来,挂放在阴凉、透风的地方继续阴干。不用到冬天,就会成抢手货。”张新江说,参照往年做法,这样一来,收入不但不会减,还会大幅度增加。

“不光她一家,大多数农牧民尝到甜头后,就会主动想增收致富之路。”张军对张新江家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说,张新江家今年又加了把力,院里的一亩多辣椒大获丰收:之前卖了1.5吨收入1500元;现在观念一变,剩下的2.5吨全部晒成干货还能卖12000元。“算下来,今年张新江家就能多赚8000多元。”张军说,现在我们正帮大家筹划大田里的庄稼收割和出售。

“经济活动往往依赖于人流、物流的通畅,疫情防控则恰恰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就要拿出‘绣花’功夫,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郎清说,科学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寻求应对之策,健全有利于农业农村经济健康运行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对之道,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