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振国:十五年 “两山论”已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 2020-08-13 17: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五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提出这一科学论断。十五年后,“两山论”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美丽中国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两山论”提出十五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特别撰文,通过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分享他对“两山论”的感悟。

凌振国回顾六年多来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多次参加有关资源环境调研时的所见所闻,他认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已成为人们谈论的高频词,“两山论”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百姓致富、带给人民福祉的理论。作为政协委员,要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的解决,污染防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弹回潮建真言、献良策,让“两山论”永放光芒。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到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这一科学理念,是对余村干部群众率先实践的科学概括和经验总结。

十五年来,“两山”理论,从一村到数村、从一省到多省,从一地到全国各地,由点到面,清新的绿色理念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引领中国走出一条崭新的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着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建设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不断推进中国实现时代前行的历史性大变革,极大推动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系列根本变化。在“两山”理论指引下,从生态立村、生态立县到生态立省、生态立国,“两山”理论强力推动着中国从资源消耗浪费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从“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有力地引领着绿色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学习、认识、实践、提高,再学习、再认识、再实践、再提高,一个个飞跃、一次次检验、一年年创新,不断地丰富发展,使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和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新时代内涵认识不断加深,引领我们提升新高度、新境界。作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一名党员委员,学习“两山”理论要更深入深化、常学常新,尤其是在常态化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期,更要把学习践行“两山”理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是否围绕学习贯彻“两山”理论建言献策作为党员委员忠诚忠心、担当作为的最好检验。

在“两山”理论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方针,全国上下把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的要求,不断转化为自然资源管理的有效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及行动实践,人们对“两山”理论认识越来越深化、对治理污染愿望越来越强烈、对实践行动越来越自觉。回顾六年多来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多次参加有关资源环境调研时的所见所闻,深感无论是在省、市、县层面还是在乡镇、村、组基层,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干部群众,无论是到经济较发达地区还是在中西部发达地区,无论是去公司厂矿学校还是到山区牧场沙漠,无论走到哪里,耳闻目睹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有的讲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体会,有的谈污染绿水青山的害处和治理被污染的难处及先污染后治理的苦处,更多的谈论则是建设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甜头、源头、好处。大家认为“两山”理论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是引领百姓致富的理论,是能带给人民福祉的理论,大家都表示要坚持把践行“两山”理论作为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的行动指南,变为推动保护生态环境各项工作的自觉实践。“两山”理论已经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政协委员,在今后的调研中,我们要更加深入扎实,更多更充分更精准地把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践行“两山”理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建议及时准确地反映,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

在“两山”理论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真正懂得了如何处理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自觉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践行好新发展理念,用 “两山”理论指导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更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多个省考察,带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劳动,号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再三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指示要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多次重申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讲话批示,是对“两山”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进一步拓展了生态文明思想,传递了绝不能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放松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强烈信号。作为政协委员,要坚持不懈地宣传贯彻“两山”理论,坚定不移地为推动落实好“两山”理论多建言、建好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两山”理论作为指导推动开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完成,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两山”理论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就能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起到倒逼作用,助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促进环保节能产业壮大发展。人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把祖国的绿水青山建设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摆在我们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十三五”规划的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绝大多数已提前得以落实,全国上下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

现如今,祖国的大江南北,空气更清洁了,河水更清澈了,山更绿了,土更净了,环境更美了,人们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日益增强。“十四五”规划制定在即,作为政协委员,要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的解决,污染防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弹回潮建真言、献良策,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成色得到全面提高,让“两山”理论永放光芒。

推荐阅读:

打通粤港澳科研人员互聘障碍 加快创新协同发展 | 建言中国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