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人民英雄”张伯礼、抗疫英雄李兰娟将在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中传播科学家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8-13 13: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8月13日讯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等单位支持的主题为“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的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将于2020年8月14日上午正式开营。为促使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保持活力、迭代升级,进一步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工作,今年将采取网络参与互动的方式组织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以“虚拟大学城”的形式集中呈现各分营活动。

据悉,为传承科学精神,引导青少年将科学精神运用到生活、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云上科学营活动”将邀请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分享故事,激励青少年的科学报国热情。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院士将亲临活动现场作主题报告;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也将录制视频作开营第一课,就疫情中的创新应用和拼搏精神与青少年们交流心得,彰显大国科技自信,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此外,“云上科学营活动”将邀请各领域著名院士、专家及名校优秀学子,以直播、录播或分营自有的线上资源,云游大学校园、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与朋辈互动交流,增强大学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鼓励营员提出自己的“奇思妙想”,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领略前沿科技,感受科研和生产一线的全过程。

据了解,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计划选拔营员及带队教师13200人。关爱抗疫一线科研、医护人员子女,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致敬英雄的氛围,将符合条件的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和湖北本地抗击疫情一线的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子女纳入重点选拔范围。做好贫困地区营员选拔,实现未脱贫的7省52县全覆盖,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去科考秦岭生态文明、探秘海洋强国代表“科学”号、激发科学兴趣—“趣味化学实验秀”、参与心理健康成长—“高考加油”心理互动,探寻中国抗疫瑰宝,为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提供参与活动的机会。

感受一线人员不顾安危驰援湖北的热血,学习人民英雄为人民的战斗精神,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将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通过“云上科学营活动”活动平台、新华网、人民网、腾讯或高校科学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网络媒体,观看活动直播、录播内容,浏览网上活动相关资料,让云上科学营变成高中生与大学生互动的朋友圈,让正能量在云上科学营充分释放,让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得以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