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市政协献策“稳增长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13 10: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当前,面对经济发展压力,我们只要善于积势蓄势谋势,精于识变求变应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科学驾驭变化,实现变中求进快发展。”近日,陕西省咸阳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稳增长促发展”协商议政。市委书记岳亮在会上的一席话,既让与会委员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也打开了大家资政建言的“话匣子”。

咸阳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传统产业“量大势弱”,新兴产业“势强力弱”,创新程度较低,内生动力不足,怎么办?委员们建议,要坚持“育新”“提旧”两手抓,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推进特色产业“强筋壮骨”“多元支撑”。对能源、化工、建材等“吃饭”产业、“看家”产业进行“脱胎换骨”改造提升,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用环境倒逼升级,做强做优重点产业集群,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实施“腾笼换鸟”促发展。

针对城市发展定位有待完善的短板,委员们表示,咸阳紧邻省会西安,区位优势明显,要立足实际,做大做强“绿色城市”。精心打造生态走廊,做实做优第三产业,实现“宜居城市+高水平产业配套”双轮驱动。以“秦文化”为载体,彰显秦风、秦韵、秦文化特色,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和“幸福指数”。

“31份有见地的委员发言,提出了16个方面存在的56个问题,汇聚了201条操作性强应对措施。”市政协主席汪文展表示,市政协历时两个月时间,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围绕“稳增长促发展”开展协商议政,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参加会议的咸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委员建言有“干货”、献策接地气,今后工作中将尽快合理吸收,力争使这些意见建议真正“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