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组起读书群啦!看看委员们都在读什么书?(内附书单)

发布时间: 2020-08-13 08:49:39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北京市政协委员组群读书啦!

  北京政协主席吉林还作为《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读书群的群主将和群里的委员们结合下半年议政会主题“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提高北京城市总规实施水平”开展读书学习。

  不光是吉林主席当群主带领委员们读书,市政协8月7日启动了委员读书活动,一共组建了27个读书群组,涉及脱贫攻坚、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交通治理、城市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读书活动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委员推荐书目、委员担任群主,在读书群中领读、讲书、评书、分享读书心得体会。目前,已经有389名市政协委员报名参加读书群,超过委员总数的一半。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市委副主委、人资环建委委员李昕是《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编写组的成员,她介绍说,这本书是由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国际高端智库)共同研究编制的,是中外各领域专家结合国内外城镇化发展的经验教训和大城市群发展最新理念进行了数字化、指标化的梳理,经反复研讨构建的以环境、经济、社会三个方面维度的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的综合评价体系。指标数量从2016年的133项不断增加,2017年为176项,2018年为178项,对地级及以上所有的298城市进行了分析,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发展状况做了一次全面评估“体检”。李昕说,目前国际上城市问题研究已不再是过去城市规划从业者所能独立解决的,这领域的研究一定是跨多种学科且在一个共同开放的平台上研究探讨的,这本书给出的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这本书的指标是开放的,是在不断完善中,希望委员们能够从不同视角审视提出问题与思考,为大北京的城市发展把脉,提出真知灼见。

  “北京交通治理读书群”群主是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周正宇,他充分利用在交通领域多年的工作实践,组织对交通治理感兴趣的委员围绕《北京市交通拥堵成因分析与对策研究》一书开展包括读书研书、思想碰撞、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周正宇说,这本书对北京市交通发展概况作了回顾与展望,对什么是“交通拥堵”、交通拥堵的新特征及成因进行了梳理,还对纽约、东京等世界型城市进行了横向对比,最后从供给侧、需求侧的角度对本市交通治理提出了对策建议,希望通过这次读书活动,能对委员们有一定的启发,也藉此机会,能积极引导委员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委员履职本领。

  读书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市政协在移动履职平台上设置“委员读书”模块(试行版),具有指导读书、推荐读书、导读领读、读书交流等功能。等正式版投用后,还将能实现委员在线申请入群、申请领书、推荐书目、互动交流、查询群内委员等功能。

  据介绍,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全国政协和北京市政协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提高委员履职水平的实际行动,也是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履职方式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将不断增强委员参与读书活动的责任感,持续探索创新,不断总结深化,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以读书为载体,把读书活动建成委员学习平台、交流平台、资政平台,共建书香政协,使委员通过读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