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围绕创新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帮助找准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河北省政协围绕创新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协商议政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曹妃甸、正定、大兴国际机场廊坊区域4个片区布局,成为河北发展又一重大战略机遇。

如何让这一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好发力?河北省政协将“创新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列为今年专题协商议题,由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联合有关民主党派和市县政协开展调研。50余篇调研报告、1000余条意见建议,调研成果丰硕。7月31日,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直有关部门面对面共商自贸试验区发展。

自贸试验区对河北来说是个新事物。“着眼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融入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探索试验。”河北省政协常委曹保刚表示,应以国际视野、开放意识、创新思维谋划推进。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田学斌认为,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促进体制机制联通,深化省际部门协同。”他建议,突破跨省区自贸试验区现行体制机制束缚,打破各级部门间的壁垒,降低沟通交流成本。

“对标国际规则,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回应,发挥各片区制度创新主体作用,加大有关部门与国家部委对接力度,加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迈出新步伐。

知识产权保护对提升自贸试验区竞争力非常关键。“研究制定战略规划,完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战略决策机制;整合优化保护资源,健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动机制;引培高端人才,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服务政策激励机制。”河北省政协常委张永强的发言引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彦军的重视。他认为,对策建议既涉及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也涉及“十四五”规划考虑的工作任务,为河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制度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来自外资银行的省政协港区常委陈智仁,十分关注自贸试验区金融供给能力和便利化服务水平建设。除了引导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进驻外,他还建议着力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在大数据风控、远程授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我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彭景辉说,依托“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加大金融服务及金融产品创新,争取实现与海关、电子口岸、税务、检验检疫等外部监管体系对接,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

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马振海听了省政协常委、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常委崔建升的发言后,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收便利化等意见建议“一对一”回应。

……

“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准确到位,所提意见建议具体可行。”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郝杰成表示,将积极吸纳委员、专家意见建议,聚焦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希望委员继续关注,帮助找准制约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堵点、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