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立胜:深度系统发掘大运河文化价值向国际国内讲好大运河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8-10 1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8月10日讯(记者 宋柏霖)8月6日下午,第17期中国网议库沙龙暨“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与会,围绕上述主题建言资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出席并致辞。

薛立胜表示,讲好大运河故事,是中国网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运河文化、弘扬运河精神的重要方式,对深度、系统发掘大运河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薛立胜指出,中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但长期以来,大运河也面临着遗产保护压力巨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资源环境形势严峻、生态空间挤占严重、合作机制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和困难。

薛立胜介绍,2014年大运河整体申遗成功,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对奋斗在大运河保护和建设领域的同仁们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自《规划纲要》发布后半年,中国网上线了大运河频道,今年将专门举办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赛。

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是落实《规划纲要》的实践探索,希望联动大运河沿线各省市、各相关城市、各组织机构一道,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向国际国内讲好大运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