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协商建言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乡村振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建言资政。

“目前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短缺问题比较明显。”河南省政协委员高雅玲参加了省政协民宗委5月份组织的专题调研,一路走来,有着自己的思考: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加大对民族聚居地区各项事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电商、直播平台等新业态,鼓励创业创新。

“无产不兴,无特不旺,狠抓特色产业发展。”南阳市副市长李鹏结合南阳近几年的实践提出,根据各地资源禀赋、传统习惯等,分类指导、加快扶持打造一批具有民族或地域特色的支柱产业。

“建议组建民族特色食品对接‘一带一路’协调促进机构,整合全省民族食品资源,积极对外推介,帮助民族企业搭上‘一带一路’快车。”马福军委员是焦作市回民聚居村的村委会主任,十分关注基层民族企业发展。他同时提出,民族聚居地区实现乡村振兴,组织建设要跟上。

“乡村振兴最缺的就是人才,尤其是各类技术人才。”省政协委员王峰提出,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把民族聚居地打造成资本高地、环境高地,吸引更多人才回流回乡。

省农业和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则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民族聚居地区的村庄、产业和空间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发展,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扶持、企业融资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在全省‘十四五’规划中,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争取资金,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民族聚居地区形成种养、餐饮和旅游优势……”省发改委、民宗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文旅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出回应。

“脱贫攻坚一个不能少,乡村振兴一个也不能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推进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