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市政协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4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最直接的领域,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市场、企业和消费者中间,摸清情况,抓准问题,积极建言,助力消费市场恢复提振。”近日,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委员们围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助推消费能力提升”建言献策。

“要想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消费环境的优化和营造十分重要。”市政协委员鄢丽建议,开展汽车、洗染、餐饮、房屋销售等行业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和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线上快速维权、线下无理由退货、消费环节首问和赔偿先付等工作;深化“互联网+创建”、ODR快速维权平台等互联网快捷维权覆盖面和使用率。

“商业银行应大力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发挥银行资金的‘杠杆效应’,撬动大量消费流、人流、商流。”市政协委员康定兵呼吁,各商业银行应联合辖内汽车、电器、电子、餐饮、旅游等消费场景,推出“产业政策包”加“免息券”,切实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为消费提供供需侧“双动能”。

谈及活跃线下经济,刺激消费能力提升,市政协常委魏文杰建议,给予服务业企业减免房租、物业费用、经纪佣金等扶持政策,凭减免证明可享受抵扣当年房地产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生活性服务行业“非接触式”服务质量提升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市政协常委何世清建议依托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快建设“数字社区”,加快完善无人货柜、电子菜柜、无接触配送站点等社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健康码”在快递、送货、送餐、居民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打造数字化民生市场,发展线上预约下单、线下服务到家等“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