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金明为大运河文旅提五建议探索“云旅游”讲好新时代运河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8-10 14: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8月10日讯 (记者 宋柏霖)近日,第17期中国网议库系列沙龙活动暨“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员安金明受邀出席。

安金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大运河文化包罗万象,涉及河运航道、水利工程、文化遗址、两岸城镇文明、人文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覆盖运河流域几十个城市,讲好大运河故事,需要全局视野,系统思考。

安金明认为,讲好大运河故事需要明确讲好运河故事的主体。这些主体应该包括三方面:一是各级政府(运河沿线35个城市各级政府),二是运河相关职能部门(包括航运、水利、文化、旅游、文物、园林、城管、宣传等),三是运河行业关联性媒体、企业、从业人员、专家、社区居(市)民、社团组织(各类联盟、研究中心、协会、学会等)。好运河故事的主体不同,角度就不同,应探索多角度出发多样化传播途径,并在“讲故事中”加强对运河文化遗产的挖掘,两岸生态环境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

安金明强调,旅游业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讲好运河故事的重要载体。建议进一步了解大运河的旅游资源属性、特征、功能和价值,深度分析大运河文化带旅游资源的类型特征、空间分布、等级品质,结合其历史脉络和旅游发展现状,统筹利用及开发大运河文化带旅游资源。

安金明还提出五点建议:从旅游管理者、经营者、旅游者三个角度出发,对大运河故事进行梳理,开发利用性旅游产品,推出大运河保护与利用性旅游(研学旅行);鼓励大运河沿线35个城市开发高铁旅游(高铁旅游、旅游专列);从遗址、人文、美食、建筑、水利工程、风俗民情等不同角度出发,探索及开发大运河“邮轮”旅行;积极调动运河沿线35个城市研究及开发大运河自驾旅行,进一步开发其关联的驿站及旅行分类服务供给;鼓励运河相关机构积极探索大运河“云旅游”模式,明确整体定位,积极推动软件开发、虚拟旅行,展示运河沿线各城市风貌人情、民俗等,打造5g时代背景下不出家门的旅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