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工商联提出推动商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26: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日前,天津市工商联组成调研组,对天津推动商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商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部分政府职能部门“转”的理念尚未树牢、职能转接渠道不畅、商会承接能力不足等问题。

“健全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体制机制非常重要。”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禹提出,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由市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推动商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实施意见,明确界定政府与商会的职能边界,系统规划适宜向商会转移的职能。对迫切需要转移的职能,可采用“重点试点、分批推广”的方式先行先试,逐步扩大到需要转移的所有职能,并最终形成业务清单。制定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方案,明确政府与商会职能履行成本的分担方式,为商会提供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持。制定合理的监管方式和后续评价方式,建立政府、市场主体和第三方组成的评审机制,将政府部门完成职能转移和委托工作的情况纳入行政绩效评估内容,确保转移和承接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

天津市工商联提出,要建立对商会的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方面综合评估工作体系,健全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商会组织真正当好“政府助手”这一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