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云南省委会调研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开出复产处方破解融资之痛——民建云南省委会调研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小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云南省中小企业不可避免地遭受了阶段性经济阵痛和巨大冲击。为此,民建云南省委会先后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调研,走访了40多家民建会员企业,并召开民营中小企业恳谈会,了解会员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到200多条企业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提出的对策建议。

“民营企业对贷款难的问题反映突出,普遍认为银行在审核民营企业贷款的过程中,存在申贷看得到门找不到路、门槛高的情况。”近日,民建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某混凝土生产企业,近期欲贷款1.8亿元补充9个公司的流动资金。但其固定资产主要是在各工地上投资建设的搅拌站和搅拌机,向银行申贷时被告知不能将搅拌机作为抵押物。某娱乐企业长期盈利,没有影响贷款的涉法涉诉问题,没有不良信用记录,计划贷款4000万元用于恢复启动KTV经营、餐饮服务、预包装食品销售等,但是咨询银行后被告知娱乐业不能贷。

在调研中,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是:目前第三产业中的住宿、文化娱乐、旅游、会展等行业经济受创严重,存在消费市场弱、部分企业亏损严重、难以维持经营的情况。有很多娱乐企业已停业,即便复工也面临客源少、成本高的问题。不少旅游中小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员工纷纷辞职转行,目前企业面临恢复经营缺员工、缺资金、难运转的现实困难。

与此同时,许多中小企业反映,因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存在员工工资无法按时发放,无法及时还贷,房租、水电、税收不能及时缴纳,从而影响公司信用的风险。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给予适度财政补贴、减税降费、延缓还贷等。但据调研组了解,一方面,银行反映申贷的中小企业普遍资信状况差,如信用评级低、坏账率偏高、偿贷能力低等,大量放贷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企业反映国家再贷款等降息贴息红利政策受众面小、银行金融扶持政策知晓率低、贷款准入门槛高,金融系列优惠政策在宣传、执行上口径不一致,好政策难落地,中小企业普遍获得感不强,希望能降低贷款准入门槛,获得续贷支持。

民建云南省委会认为,民营经济是占据经济的半壁江山,稳住中小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市场、稳金融。只有部门协同、施策到位,从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着手,从精细化的金融扶持政策上助力,精准释放政策红利,才能让中小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困境。

调研组建议,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宣传解读和贯彻执行好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使优惠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党的好政策。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和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加大对云南省旅游业的宣传力度,凸显云南优势,出台相应政策,刺激和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利用各行业协会牵头进行企业信用打分并进行企业间联合担保创新模式,解决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扶持,加大对中小微困难企业贷款贴息。协调落实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