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苏州篇

发布时间: 2020-08-07 15:01: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编者按:运河贯南北,文脉承古今。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的大运河,绵延近3200公里,流淌2500多年,串起数十座城。

今年正值大运河申遗成功六周年,由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和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共同打造“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以“古运新说”为主旨,从杭州出发,过扬州、访苏州、抵北京,探寻沿线城市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讲述水乡之畔的时代故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苏州篇

享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文化古城

图为《古运回望图》苏州段采风资料图

苏州,是一座文化古城。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五六千年前,已有人类在此生产生活,代代繁衍。三千年前的商代末期,周王的长子泰伯为让他的小弟季历继承王位,以采药为名来到梅里(今江苏无锡县)建勾吴国,这是苏州地区称吴的开端。

周灵王十二年(公元前560年),吴王诸樊将王都从梅里迁至这里,且修筑方圆三里的都城。周敬王六年(公元前514年),吴王阖闾将都城扩建为周长47里,设水陆城门各八座,这就是后来苏州城的基础。

图为《古运回望图》苏州段采风资料图

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比较稳定,加上北来人口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技术,推动了江南经济的发展,江南开始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稻米之乡的吴郡,号称粮仓,纺织业也较他处发达。隋朝统一中国,特别是大运河的开凿,此地是水路运输的必经之地,并且中外贸易更为兴旺,促进苏州快速成为我国的经济重区。五代时期,黄淮流域争战不已,这里一片升平,经济持续发展,城市愈加繁华,吴越王钱镠统治下的苏州,正如明代归有光的《沧浪亭记》描写的那样,“国富兵强,垂及四世,诸子姻戚,乘时奢僭,宫馆园囿,极一时之盛。”苏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唯一一座把整个古城打包申遗的城市

图为大运河苏州段资料图图片来源苏州市旅游局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苏州作为运河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唯一一座把整个古城打包申遗的城市,引人注目。

大运河流经苏州时,通过山塘河、上塘河、胥江,流入苏州古城内,经过古城内部水系以及环古城河,最后再汇入大运河,流向杭州,可以说大运河是苏州的母亲河,孕育了苏州千年的文化。

根据最终申遗文本,苏州共有4条运河故道--山塘河、上塘河、胥江、环古城河,和7个点段--虎丘云岩寺塔、山塘历史街区、盘门、平江历史街区、全晋会馆、宝带桥、吴江运河古纤道等列入申遗名录,苏州也因此成为运河沿线31个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进行申遗的城市。

历史与创新共融的苏绣文化

图为苏州“苏绣”资料图

2006年,苏绣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为Ⅶ-18。

苏绣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其发源地在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衍无锡、常州等地。刺绣与养蚕,缫丝分不开,所以刺绣,又称丝绣。

图为苏州“苏绣”在德国柏林展出资料图

清代确立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为中国四大名绣。清代是苏绣的全盛时期,真可谓流派繁衍,名手竞秀。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苏绣以苏州刺绣研究所的高新区镇湖镇(现改为街道)刺绣最为有名。

近年来,苏绣也走上了创新之路,可总结为:技法上的创新、题材上的创新、理念上的创新等。如今,漫步在绣品街上,小到手表、耳机、手机壳,大到服装、家具、茶具,苏绣的跨界融合衍生品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而这些都为其成为家喻户晓,而闻名世界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工艺奠定了深刻的基础。

建设绿色现代航运示范段打造“四美运河”

图为新时代苏州运河资料图

苏州运河文化广场、地景雕塑公园、水厂风情街等一系列“运河工程”的兴建,改变了两岸环境,也让大运河更可亲;一系列科技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使大运河遗存保护有了新抓手;各部门在保护过程中通力合作,理顺了保护机制。

石桥、驳岸垂柳,灯塔、高架、现代建筑,站在苏州城区狮山桥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运河水奔腾,南来北往的货运船只,让人分不清历史和现实——古城苏州,因京杭运河万商云集;今日苏州,货物水运仍不可或缺。

图为护岸生态修复效果图图片来源江苏新闻网

据苏州市航道管理处消息,作为江苏省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示范段之一,到2020年底,苏南运河苏州白洋湾作业区至石湖景区段将完成建设,届时该示范段将成为一条绿色生态、智能管理的水运通道,展现苏州航道“河城共生、运河追梦”的发展理念。

图为新时代杭州运河资料图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流经区域多、遗产最丰富的城市,苏州的目标是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担负“苏州责任”,打造“苏州样板”。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绍敏曾在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在加强传承保护中,让一河碧水源远流长。要全面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导思想,秉承保护优先理念,抓好文化底蕴发掘、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让江南文化的文脉永远流传,让江南运河的水脉绵延不绝。使大运河底蕴“亮”出来,亮出苏州风采。

大运河是活的遗产、流动的文化。要发挥大运河“文化+交通水利”的独特价值,推进大运河苏州段航道航运提标升级工程,实施通航设施完善工程,加强大运河水文监测,深入推进运河堤防加固工程,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亲近大运河、感受大运河。

要推动大运河“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和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融为一体,系统推进“三园、四带、十八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勾绘运河文化加工业物流、都市休闲等“五彩文旅画廊”。

要促进大运河“文化+创意”的蓬勃发展,将运河文化融入沿线特色小镇、特色老街、文创园区建设,引导文化遗产迈向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品牌化,挖掘吴门画派及现代文艺产品价值,形成以艺术品创作、交易及衍生品开发为核心内容的新兴产业链。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苏州篇

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入,如今,苏州正在将运河沿线各个景点串联在一起,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幅完整的苏州运河画卷,也期待这幅画卷为我们带来更丰富的运河苏州故事。

总策划谷建华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联合出品

附:

关于《古运回望图》

《古运回望图》之创作,旨在弘扬自强不息之民族精神,漕运盛景之再现,贵在推崇厚德载物之中华气量。

公元新世纪开元之年,华夏再沐朝阳,春风又绿神州。翰墨歌盛世,丹青寄赤心。谷建华先生以振奋民族精神为宗旨,以弘扬运河文化为己任。斥巨资,募群贤,研史料,重考察,集众家之才智,请诸师之妙笔,穿越六百年时空,探寻当年漕运盛景。历时五载,征修四次,终成《古运回望图》。

全卷通高83公分,长210公尺,以明代航运鼎盛时期为背景,以运河为主线,自通州始至余杭终,经京津冀鲁苏浙,四省二市,五大水系,百余城镇,浩浩荡荡,三千余里,一气贯通,气势恢宏。画面兼工带写,五色丹青,师法自然。人物景色,勾勒细腻,疏密得体。山水迤丽,柳岸花明,漕艘栉比,往来如梭,闸坝码头,廪粟云屯,城镇市井,百态人生,纵观全卷,三千里漕运风情尽收眼底,五千年华夏文明彰显其中。正可谓,漕运舟楫之盛,可抵长城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