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六地检察机关共护浙东运河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07 13:38:25 |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促进浙东运河文化遗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全面治理,为运河流域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绍兴市柯桥区、越城区、上虞区,余姚市及宁波市江北区六地检察机关联合出台文件,建立保护浙东运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全长239公里的浙东运河,西起杭州市,经过绍兴市,东至宁波市甬江入海口。建立健全六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长效协作机制,可以促进各地优势互补、互学互鉴,从而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更好地守护浙东运河。

据了解,六地检察机关将结合各地“河长制”开展联合巡查。检察官通过实地查看、定期巡查等方式,重点对浙东运河周边的文化遗产破坏、污染物排放、固废倾倒、渔业养殖、水上运输、堤岸防护等情况开展联合巡察监督,发现情况及时取证、有效处置。

各检察机关还将加强日常工作的交流与信息共享,在工作中发现涉及其他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在3个工作日内将案件线索及有关材料移送至相关检察院;对涉及跨区域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积极协商。

此外,为提高六地检察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促进区域间司法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各地还将定期开展联合培训和联席会议,分享办案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