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政协委员李忠林助力脱贫致富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8-07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自高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梦想成真的滋味——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政协委员李忠林助力脱贫致富小记

脱贫致富是农村人祖祖辈辈的目标和梦想。对于出身农家的李忠林来说,如今梦想即将成真的滋味,比当年自己先富起来那时还要甘甜。不让一人在脱贫致富路上掉队,不让一草一木受到破坏,是共产党员、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政协委员李忠林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发展理念的具体写照。

共同富才是真小康

晋宁区昆阳街道梅树村是李忠林的家乡,过去,这里的群众常常为一天两顿饭发愁。改革开放后,梅树村同全国其他农村一样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李忠林自己通过搞运输,成为村里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当时,全村几百户人家还有一部分人刚解决温饱,有的老弱病残还在贫困边缘线上挣扎,2000年以前村委会还欠外债10多万元。

2003年3月,李忠林临危受命,一肩挑起了汉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担子。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李忠林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大胆创业,成立了两家工程企业。从2006年起,每年解决村里六七百人的劳务输出,为群众增收200余万元,村集体总收入也达到300多万元。经过十多年努力,汉营村实现了群众有活干、有钱赚,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奏和谐曲”的汉营发展模式。村里老人每月可以领到15元生活补助,这个昆明市新农村建设小康示范村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打通“最后一公里”

晋宁是昆明的远郊县区之一,这里公交不完善,山区农民出行主要靠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等,因交通事故致残致贫的事时有发生。2008年8月,晋宁县制定印发《晋宁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决定组建城乡公交公司,但缺资金少经验。这时,李忠林再次响应号召,参与投标竞标,组建了晋宁县滇骏城乡公交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努力、多方投资融资,该公交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构建晋宁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实现乡镇公交覆盖率100%,行政村公交覆盖率100%,不仅彻底解决城乡群众出行难题,而且从村里到城里一两元钱全天通达,农民群众都感谢党的好政策。2010年1月27日,晋宁县最偏远的夕阳乡木鲊村开通了城乡公交,开通这天早上,78岁的李自文老人怀抱心爱的三弦早早在村口等车,他说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不出山村就能坐上公交车……此后,这里的农民再也不用身背马驮出行,城乡公交打通了脱贫道路的“最后一公里”。

做人不忘本

每隔一段时间,李忠林就约上几个朋友到山村走走看看。担任县区级政协委员后,山区困难群众一直牵动着李忠林的心,近5年他向困难村组、群众捐款捐物80余万元,他深知:是党组织培养和支持引导他办企业,走上致富路,做人不能忘本。

2019年11月末,李忠林参加了晋宁区政协开展的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捐助活动。一天中午,他跟随调研组来到夕阳乡大绿溪村村口,一棵树径两三米的古树映在他们眼前,过去郁郁葱葱的古树如今枯枝败叶、濒临死亡。眼看着八百余年的古树就要死去,高林委员请来专家,李忠林和张春、高林三位委员每人捐款5000元为古树治病。

半年后,古树再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