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系统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记事

发布时间: 2020-08-06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同下一盘棋共谋大发展——广西政协系统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记事

“欢迎来荔浦投资,共谋大发展!”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紫云经常和生意伙伴说的一句话。

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罗紫云通过对荔浦营商环境的现身说法,先后吸引了来自深圳、浙江的6家企业落户荔浦,目前还有3家企业正在洽谈中。

作为荔浦市政协委员,罗紫云乐当“引企入桂委员行动”的“宣传员”,助推多家企业投资荔浦的事迹,在市政协委员中广受关注和点赞。

这是广西政协系统深入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的一个缩影。

委员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以下称“三企入桂”)行动计划,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抓住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重大机遇,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补链企业、优质项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大举措。

“大业需携手,重任贵同心。让我们踊跃投身‘引企入桂委员行动’,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应有贡献……”今年3月,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引企入桂委员行动”,为推动全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广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自治区政协凝心聚力,众志成城——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协调相关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市政协工作汇报,共同谋划推动“引企入桂委员行动”深入开展。

作为“民企入桂”招商工作牵头单位领导和政协“湾企入桂”分管领导,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积极推进招商工作,多次深入相关企业调研,与企业家深入洽谈交流。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钱学明是政协“央企入桂”“民企入桂”分管领导,除了广泛听取企业家委员以及社会各行业的意见建议,他还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委员的优势,积极邀请组织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市政协企业家委员来桂考察。

7月13日至14日,全区政协“引企入桂委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三企入桂”重大部署,深入推进“引企入桂委员行动”,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桂林市政协委员刘启玲通过“以商招商”,引入澳门恒和集团与桂林市旅游发展总公司合作;钦州市政协委员杨劲松、蒋植军主动参与项目洽谈,促成与四川金杯半山集团、贝恩国际邮轮海港码头文旅康养小镇项目达成合作;来宾市政协委员覃焕焱先后引进投资23亿元年产200万吨特种工程功能新材料项目、投资118亿的锦江象州东融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及计划投资50亿元的桂中(忻城)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项目共3个,总投资额达191亿元……

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响应号召,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引企入桂”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招商员”。

政协有作为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围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这盘大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助力招商活动。

桂林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用委员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当好“引企入桂,助推桂林工业振兴”的宣传者。

委员们积极响应,通过大会发言、撰写提案、调研协商、委员论坛等为“引企入桂”积极建言献策;通过网络、报刊、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桂林的投资环境、发展优势、引企成效等;通过“朋友圈”、返乡省亲、经贸洽谈等多种方式牵线搭桥,积极参与各种招商推介活动,为营造亲商重企良好氛围贡献委员智慧。

截至6月底,桂林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直接参与招商,引进项目26个,总投资180.6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8个,投资总额57.3亿元。在谈项目89个,拟投资总额426.69亿元。

梧州市政协积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月6日,市政协陪同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在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调研期间,得知园区企业要求“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诉求后,第二天即派调研组到园区深入调研;广西超能新能源公司需要扩大产能,但流动资金不足,市政协带着银行上门,现场协调落实;面对永达不锈钢企业“货款到期、市场供销断链,资金严重不足”的困难,市政协积极协调落实了货款延期、增额、减息等问题……

河池市政协借助知名企业家委员的优势和便利,邀请到广东省20多名民营企业家到河池考察,达成5.3亿元的5G民生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落户河池。组织开展“不见面招商”“云直播推介会”“电话招商”等15场次,促成“三企入桂”在谈项目511个,签约项目129个,开工项目82个。

百色市政协当好“媒婆”,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法,发动委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扎实开展“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拓展一个渠道,促成一个项目”的委员招商引资活动,充分发动工商界委员和已在百色投资兴业的委员,以商招商、以企招商、项目招商,为百色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

贺州市政协协调落实了9名委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日常监督,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来宾市政协把“引企入桂”列入委员履职考核内容,积极引导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开展招商。灵活多样推进“不见面招商”,开展“屏对屏”交流、“键对键”沟通100多次,对接目标企业80余家,实现“云上”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个,引进了世界500强中国建材集团、中国民企500强东方希望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来宾。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作为。在自治区政协的引领下,“引企入桂委员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为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中国梦注入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