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政协委员建议:让地滩经济烟火味“味”纯正

发布时间: 2020-08-06 0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万家阳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地摊经济”拉近居民消费的距离,在城市生活中增加了烟火气息,很受群众欢迎,特别是在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倍增、就业困难加剧的背景下,解放“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将为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但如何让烟火味,长久存续,如何让烟火熏黑城市整洁的环境,也对城市管理提出了不可回避的挑战:

影响交通安全怎么保障?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如何保证?环境卫生如何管理? 

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处理得好,地摊经济就会成为城市的夜景,成为城市生活的烟火味,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此,蚌埠市政协委员们给出了建议:

科学规划,严格管理。

民政等相关部门,应针对困难群体中有摆摊就业意向的人员进行摸排统计,做到心中有数,采用税费减免等手段,减轻商户负担,优先帮助其就业和再就业,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 

划定地摊及夜市经营区域,在规划区域内配套相应基础设施,如水电、遮阳、厕所等,同时,在人口较集中社区增加便民服务摊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对地摊及夜市经营者加强卫生、安全等方面宣传教育和管理,抓住规范摊点摆放、垃圾清运处理、城市街道保洁等工作重点,做好监督和保障,最大限度避免负面效应的产生。

联合科学执法,净化市场。

由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经调查属实的,视其情况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罚,严重者禁止入市,绝不让富民政策变成城市脏乱差、商品假劣伪的温床。同时运用大数字,互联网技术,对摊主商品、经营活动,特别是经营的食品源关进行追踪,确保其合法经营,确保市民的健康安全。

推陈出新,发挥特色。

一方面充分发挥商铺优势,将摊点与已形成集群效应的商铺相结合,打造地摊与商铺相辅相成的商业街、商业圈,形成互相带动的经济效应,避免出现“弃店抢摊”现象。另一方面发挥蚌埠作为安徽文化与美食双重代表的作用,把富有各地特色的食品、工艺品及安徽文创产品等搬上地摊,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集市”,在展现各地文化的同时,刺激就业、拉动消费,打造各地“地摊经济”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