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规范‘小店经济’发展”微建议办理协商会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8-05 09: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疫情后许多小店重新开放,久违的烟火气让商户们感觉整个城市又‘活’了起来,也让我们这种灵活就业者有了出路。”7月27日,湖南省政协召开“规范‘小店经济’发展”微建议办理协商座谈会,一位来自长沙市芙蓉区扬帆市场的经营户代表感慨道。

后疫情时期,“小店经济”成为扩大就业、复苏经济的重要助力。“小店经济”的规范发展,也得到湖南省各级政协委员的关注。

会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介绍了微建议提出及办理情况:委员们通过政协云提交系列微建议,省政协主席李微微领办相关微建议,要求认真收集情况,抓好监督办理,并多次到夜市实地调研。同时,委员们深入省外多地进行对比调研,相关领办和协办政协委员还组成微建议办理小组,到长沙多个集市调研,与经营户、消费者、管理方等深入交流,并同步开展微监督、微协商,掌握了大量一手鲜活资料。

7月15日,湖南省政协经科委通过政协云热点关注栏目发布“守护城市烟火气———规范‘小店经济’发展期待您的建言”话题,得到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已收到关于“小店经济”的微建议75条,社情民意信息15件,热点关注话题和微信公众号留言2100余条。

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介绍了热点关注公众留言情况:根据“无证经营、随意摆摊的现象比较突出”“地摊夜市产生的垃圾、油烟、污水、噪音扰民现象突出且屡禁不止”“自制熟食和现场制作食品的卫生状况难以保证”等问题,大家从规范经营管理、加强监督巡查、畅通交通秩序、维护市容卫生、确保食品安全、诚信守法经营等11个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未来小店消费应是有品质的安全产品、有品质的服务享受、有科技文化含量的消费,还应是与网络经济、网红经济、电商等新消费结合,逐渐走向品质化、网络化、标准化、规范化、日常化的一种经济形态。”“小店要聚集价格低廉、没有时间差、消费体验感强的日常用品、生鲜食品、时尚产品及特色餐饮等”……协商会上,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小店业主代表、网民代表,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场内场外热烈互动,共同探讨“小店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道。

“期待‘小店经济’这个老业态能有新发展,城市老地方能有新气象,街上老面孔能有新感受。”李微微表示,要不断提升规划和管理水平,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给经营者多一些理解和信心;经营者要自觉地依章依规守法经营,提高商品服务质量;针对大众消费者要加强正面宣传、营造和谐氛围,各方共同努力使“小店经济”释放出更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