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胜:香港疫情“高烧未退”延后立法会选举是负责任的决定

发布时间: 2020-08-05 14: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目前香港疫情严峻,已对选举造成重大影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31日宣布,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决定将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新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日期为2021年9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香港疫情“高烧未退”,特区政府为全力专注抗疫延后选举是负责任的决定,应该支持。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4日下午介绍,截至4日零时,香港新增8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75例、输入性病例5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69例。

姚志胜表示,香港要遏止疫情扩散,首要是阻止人群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从而斩断病毒的传播链。香港地狭人稠,病毒容易传播。如果再继续进行大规模的选举工程,在投票日任由几百万市民聚集在狭小票站内投票,必将令疫情更加失控,严重威胁市民健康安全。

澳洲9月的地区选举、加拿大5月及6月的地区选举以及英国5月的地区选举,都因疫情而延后。姚志胜说,其中的考虑点就是不要拿市民的安危来冒险,而美国却对香港因抗疫延后选举说三道四,这是粗暴干涉香港内部事务,必须予以强烈谴责!另一方面,现时有数以十万计身居外地的港人因防疫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如果照常选举,这些港人将失去投票权。只有推迟选举,待疫情稳定后复办,才能维护选举的公平。

姚志胜表示,支持中央人民政府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