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疫情下的真情速递——专访民建中央委员卢长林

发布时间: 2020-08-05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天奡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健康扶贫:疫情下的真情速递——专访民建中央委员卢长林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但是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不能缓、不能等。河北省丰宁县是民建中央的扶贫重点联系县。2019年以来,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多次组织对丰宁县开展健康扶贫,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目前,丰宁县已新建或改建村级卫生室20余所,惠及群众1万余人,受到当地的热烈欢迎。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民建中央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卢长林一直在联系、参与。疫情期间,他坚持扎实工作在一线,积极抗疫的同时,还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以个人专长治疗和管理好每一个病人,形成了在疫情期间,抗疫和日常工作两不误的双轮驱动模式。

“健康扶贫不仅是简单的金钱和物资资助,而是对个人和家庭的全面扶持帮助。有良好的健康状态才有经济创造力,不能让群众因病致贫、因疫返贫,在疫情期间尤为重要。”卢长林介绍,疫情以前,他多次前往丰宁县和内蒙古多伦等地义诊,并在疫情期间积极联系民建会员向当地捐款捐物。

“国务院数据显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占到42.6%。特别是在一个家庭中,如果‘顶梁柱’倒下了,这个家庭很快就会陷入困境。而在当下,很多贫困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也成了脱贫攻坚的热点问题。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质,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抓手。”

卢长林说,生活在中国是值得我们深自庆幸的事:在坚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的指导下,我国始终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统筹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健康扶贫攻坚战。在兹念兹,卢长林介绍,疫情期间,民建中央和民建北京市委医药健康委员会的委员们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多种形式对丰宁和其他贫困地区进行了健康帮扶,解决当地抗疫期间的医疗物品短缺问题和疫情期间的医疗咨询,个人共捐款10余万元。委员会的医务工作者,包括他本人在内,还参与了对贫困地区的视频义诊,受到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

“视频帮扶的意义还在于能够与当地的医务工作者进行沟通,组织不同层级的医疗卫生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与交流,可以有效提升他们对当地贫困群众的医疗服务水平。由于疫情期间存在现实困难,通过专家视频义诊和微信语音等多种形式向贫困地区送健康,确实有效化解了群众对疫情的恐惧和疫情导致的不安心理。这样在疫情期间不误脱贫攻坚和健康疏导,真正做到‘不畏疫情遮望眼,脱贫攻坚功必成’。”疫情初期,有患者因不了解病毒防护的基本知识,曾戴着防毒面具找卢长林看病,在卢长林的耐心问诊和劝导下,摘下了面具戴上了口罩。这个病例让卢长林意识到,科学的防护知识普及不仅有效保护着患者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全社会的群体心理健康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于是,他开始主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在丰宁、多伦等地的义诊病患群里帮大家排忧解难。有些患者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到北京来看病开药了,他就想办法帮患者开好急需药品快递到当地。

减免挂号费、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及药物;参与或组织各种形式的义诊活动;号召组织社会团体与企业,对扶持地区进行捐赠和医疗用品……卢长林作为一位心脏病专家,还兼任着医院和专业学会的多个行政职务,多年来的职业氛围熏陶和医者与生俱来的爱悯之心,加上医疗管理工作中屡屡看见贫困群众的各种痛楚与难处,卢长林深深感到:“脱贫攻坚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经之路,医者在其中也可以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身体的健康是保障脱贫致富的前提保障,医者可以从这方面守护万千群众,打赢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