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临西县政协围绕落实河长制、发挥河渠作用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 2020-08-05 09:02: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河北省临西县政协围绕落实河长制、发挥河渠作用协商议政

7月31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政协召开双月协商会议,围绕落实河长制、发挥河渠作用协商议政。

“农用化学品使用偏多,造成地下水污染。畜禽粪污利用率低,导致河渠污染。”市、县政协常委张忠斗一针见血地指出。他建议,推广绿色种植和先进实用技术,积极推广种养一体化、农牧结合、绿色循环发展模式,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县政协常委刘玉香建议创新设立垃圾回收兑换超市,村民可将农药瓶(袋)、农用残膜等有害生产生活垃圾在兑换超市中兑换相应票据,凭票据可在政府指定合作商店或超市兑换生活物品,防止各类生活垃圾入河,实现资源节约、环境治理的双重提升。

担任过20年村支部书记,也是村级河长的政协委员卢力俊说:“河道治理管护可以采用‘县治理、乡村管’方式,由县主管部门整治绿化,达标后交由流经的乡、村实施‘属地管理’,具体负责堤岸的绿化管护,收益由乡财政代管,专项用于河道治理。”

苏月作为负责联系乡村政协委员的乡党委副书记提出,乡、村两级探索成立河长协会,定期组织治水经验交流活动,逐步实现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落实河长制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最终目标是把河道打造成为一条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县政协主席张玉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