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园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03 16:31: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朱路跃委员讲得很好,‘三个没有’很重要,我再给你补一个:没有开发园区的二次振兴,就没有扬州的第四次辉煌。”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扬州市政协举行的常委会专题议政会上回应市政协委员发言。

扬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朱路跃在代表调研组发言时指出: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没有开发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有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没有开发园区的创新发展,就不可能有扬州科创名城的高水平建设;没有开发园区的争先进位,就不可能有扬州的争先进位。

早在年初确定选题时,这次会议就得到了市委书记的关注。“此次专题协商选题精准,抓住了‘园区建设’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夏心旻认为。

扬州11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以不到15%的面积,贡献了六成的GDP、近七成的财政收入,集聚了57%的重点实验室,57.9%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因为园区在扬州如此重要,扬州市政协高度重视,春节之后,就启动了调研工作。

扬州市政协采取综合调研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模式,第一个专题就是产业创新。在分析成绩总结不足的基础上,扬州市政协针对园区产业选择不集中、科创型企业成长不多、重特大项目较少等问题,建议构建错位发展的新布局,构建重点产业链式化发展体系,构建大中小优势互补的企业梯队体系,构建精准激励政策体系。

“从汉朝开始,扬州历史上有过三次辉煌,每一次都离不开产业发展。今天促进产业发展,就要抓好开发园区建设。”夏心旻说。他回应建议称:要准确把握好开发园区产业定位,大力招引一批创新型产业项目,同时鼓励现有企业不断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抓实产业项目,继续强化项目招引力度,把产业的根基筑牢培强,做大产业规模,使产业“森林”更加茂盛。

优化营商环境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扬州市政协聚焦体制机制创新问题调研。针对开发区行政化趋向日益明显、经济事务主责主业淡化、人员管理固化等问题,扬州市政协建议,鼓励各地根据开发区自身条件,优化管理体制机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职能重构,突出经济管理和开发建设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将放权赋能作为优化服务的主要工作抓手,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以上开发区组建行政审批局,依法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

对此,夏心旻表示,将抓好软环境建设,不断建立健全机制,优化开发园区管理体系,推动权力下沉,加快审批、执法权改革,让服务更契合企业需求,让企业人员在园区工作更便捷、生活更舒适。

“市委书记面对面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心贴心与大家共商全市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扬州市委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全市共谋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民主氛围。全市政协系统要继续坚持双向发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