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政协对口协商智慧旅游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28: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骆春玲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召开“中心城区智慧旅游建设与发展”对口协商会议。委员们建议“将碗幕技术和沉浸式体验技术对接入旅游文化推介平台吸引游客。在景点打造高科技互动区,增强旅游趣味性。”

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但王锦延委员调研发现,当前全市文化资源尚未能高效转化为文化产业,所带来的收益也有限,传统的文旅产业模式还处于瓶颈期。他建议,构建起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智慧旅游”体系,共享共建智慧旅游平台和子平台,让游客便捷舒心体验旅游。

“泉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正是依托了历史传统文化源源不断地哺育与给予。”林挺金委员认为,应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关措施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和弘扬,让泉州真正成为“有文化的城市”,让泉州的旅游真正成为“有文化的旅游”。

许旭明委员建议,加快新技术、新媒体应用,完善已开发的“智慧旅游”平台,积极打造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通过虚拟旅游、场景再现等数字化手段,吸引更多游客来泉州。同时,打造健康养生旅游、会展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古城游、非遗游等文旅产品,以新的商业模式引领运营管理创新。

智慧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我们应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积极为泉州市智慧旅游献计献策,相关部门对全市智慧旅游建设的认识要从大局出发,应对好“后申遗时代”泉州旅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