绸缪束薪,只为群众的冬日暖阳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座谈协商供热提案办理绸缪束薪,只为群众的冬日暖阳

(记者范文杰实习记者张倩)宁夏地区冬季持续时间长,每年供热时间达151天,供热是宁夏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就关于供热的重点提案召开座谈会进行办理协商。

在今年的自治区政协全会上,王宁、王润强、马玉清三名委员联名提交的《进一步完善提高自治区供热安全性和智能性建设水平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提案指出,2012年宁夏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供热条例》,实现了自治区供热体系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但按照“保障供热、节能供热、智能供热”要求,目前自治区在供热保障方面依然存在安全性隐患、网管不通、供热不能共享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在环保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对自治区热源点进行优化布局和提标改造:居住人口在50万以上的城区按东西南北布局4个以上热源点,居住人口在50万以下城区布局2至3个热源点。同时,让环保合格的大型民营供热企业参与到整个城市的集中供热中,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力,确保供热质优价廉、同热同价。

“供热负荷的大小与室外温度息息相关,天气越冷,热负荷越大,供热量需求越高,但由于热电联产的热量可调幅度相对较小,在极寒天气来临时,将直接影响老百姓的供热质量。”委员们还建议,推广智能化节能温控设备,降低供热成本,减轻百姓采暖费支出。

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邀请座谈、组织视察、现场办公’等形式,邀请委员直接参与办理,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