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建设大湾区魅力之城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0-07-31 11:11:04 | 来源: 珠海特区报 | 作者: 莫海晖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50多名市政协委员调研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

为加快建设大湾区魅力之城建言献策

本报讯 记者莫海晖 实习生唐悠悠报道:7月30日,珠海市政协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专题调研,组织50多名市政协委员实地调研香山湖公园二期、海天公园、城市阳台等项目的建设改造情况,为我市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加快建设大湾区魅力之城建真言谋良策。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市政协主席陈洪辉与部分委员代表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烈日炎炎,行走在香炉湾城市阳台的委员们却兴致勃勃,边看边交流。作为珠海市三大公共空间中的生态空间,香炉湾城市阳台将立足于“山、海、湾、岸、岛”独有的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打造集滨海休闲、旅游、风情体验、滨水娱乐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节点。该项目于2019年7月动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集“两路三片四台”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城市公园,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打造山湖相映、观海休闲、亲海互动的高品质绿色生态活动空间,成为珠海崭新的城市名片。

在海天公园,海景草坪、百年古树、林荫步道等让委员们连连称赞。海天公园体现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尊重自然、因势利导”的生态理念,利用废弃采石场的环境特点,打造瀑布景观,并将原有杂乱植被移植栽培,形成开阔疏朗、生态和谐的景观效果。该公园已于今年5月1日对外开放,目前仍在改造提升园内景观。

赏湖光山色,享岭南神韵。香山湖公园一、二期分别于2019年1月、2020年5月建成开放,成为市民、游客健身休闲的热门去处。目前,香山湖三期正加紧建设,整体延续传统岭南文化风格,凸显综合配套服务功能特点,打造“可达、可游、可憩”的城市新空间,计划今年10月1日初步开放。

近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香炉湾城市阳台、海天公园和香山湖公园作为重要景观节点,已展现出香洲主城区景观提升工作的成效。

“城市品质提升使市民幸福感得到较大提升。”“优美的环境本身就是软实力,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之一。”“改善人居环境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对于城市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座谈会上,委员们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随着我市城市环境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和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项目如火如荼展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委员们还就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应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更加关注少年儿童需求,城市景点建设应注重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便民服务,城市公共设施要做好人性化设计、更多体现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潘明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