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重庆市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7-31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督”“扶”并进打通致富路——民建重庆市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记

“花椒树耐旱怕涝,雨水多会对它的根系造成影响,还会影响花椒的品质”“今年雨水多,一定要注意防涝!建议你们多挖一些排水沟”……近日,民建会员郑森强放心不下自己扶贫对象谢建发的花椒林,一大早就驱车赶到距离县城70公里的甲高镇烟山村。

郑森强是民建重庆市奉节县基层委第一支部副主委、奉节县财政局副局长。作为民建重庆市委会选拔出来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员,他与另外5名会员一道负责对奉节县6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谢建发是他主动选择的对口扶贫帮扶对象。

在民主监督当地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引导并帮扶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成为民建重庆市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今,这样的监督与帮扶正在奉节县6个乡镇依次开花结果,并逐渐向全市多个民建基层组织所在的区县蔓延。

2018年6月,重庆市启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后,民建重庆市委会立即行动,选取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奉节县作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点。

监督要做实,调研是关键。民建市委会主委和专职副主委每年都会率队采取分组走访、进村入户调研的方式,深入贫困村,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脱贫帮扶工作推进情况,还与中共奉节县委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我们召开村级座谈会9次,走访群众410人,发放调研问卷305份,调研协调解决农户民生问题17例。”民建市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建市委会和奉节基层委还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分别赴安坪镇、红土乡等5个乡镇和县建委、县农委等10个部门,采取明察暗访、座谈研讨等形式,重点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工作落实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作风情况。

“乡里的危房改造怎么样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如何”……今年6月15日至17日,民建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带领民建监督员实地走访重庆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奉节县平安乡的茨竹村、和平村安置点和关门山大桥,调研文昌田园的绿色产业。

自2018年下半年,像这样的民主监督活动,民建市委会每年都要组织好几次。每一次走访调研和民主监督,都有一批问题浮出水面。针对这些问题,民建重庆市委会聚智聚力,认真研究解决办法。近年来,他们先后完成《到户扶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关于我市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全面小康背景下对我市扶贫攻坚的研究》等多个关于脱贫攻坚的年度重点课题,形成《加大涉农资金监管法治建设力度的建议》《全面小康背景下对我市扶贫攻坚的研究》等多篇调研报告,一大批意见建议得到重庆市领导的重视采纳。

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民建人还倾情帮扶监督点的困难群众,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济困解难,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公益等投资出力,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为帮扶监督点实施产业脱贫,民建重庆市委会还多次组织带领企业家会员、专家学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既调研指导工作,又落实扶贫项目,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先后向酉阳县浪坪乡、奉节县安坪镇等深度贫困区县乡镇捐赠产业扶贫资金178万元,成功推动当地发展脆桃种植、鹌鹑和生猪养殖等产业项目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