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璐琦:坚持中西医结合 筑牢筑实疫情防控隔离墙

发布时间: 2020-07-30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璐琦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根据我在武汉的战“疫”经历及调研时发现的情况,结合不久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坚持中西医结合,筑牢筑实疫情防控隔离墙。

一、坚持中西医结合,完善救治手段。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全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建议:一是总结推广中西医结合“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医疗模式,不断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疫情防控“中国方案”。二是进一步完善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在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专家组成、技术方案中体现中西医并重原则,确保中医药能够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并发挥作用。三是加快研发和推广中医药有效药物,探索有效治疗手段。

二、夯实条件,补齐学科短板。通过调研发现,我国大多数中医医疗机构基本条件、学科布局、人才储备不能满足传染病防控需要,传染病医院普遍存在中医药科室力量薄弱问题。建议:一是建设一批区域内中医预防医学、中医传染病学、中医急诊学、中医肺病学、中医重症医学等重点学科,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及团队。二是加强中医医院感染科、急诊科等科室建设,建设中西医结合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和符合生物安全二级以上标准的临床检验实验室。三是加强综合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标准化建设。四是推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立中医药部门,配备中医药人员,搭建中医药疾病预防控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