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7-29 10:10:32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黄和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黄道伟到柳州市开展调研时提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7月21日至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到柳州市,就文化传承保护和乡村旅游扶贫情况进行调研。

在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黄道伟参观了“地球·往事——古生物演化陈列”厅和“洞穴·家园——柳州史前文化陈列”厅,详细了解博物馆的建设、陈列展览等情况。他希望柳州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白莲洞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特色精品,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影响力,高水平融合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2日至23日,黄道伟深入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安太乡小桑村、梦呜苗寨等地调研,了解该县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以及旅游扶贫等方面情况。

元宝山青山绿水,古树参天。黄道伟边走边听取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他指出,元宝山的旅游发展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同时要创新理念,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丰富旅游业态、发挥景区资源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青山苗寨(石上人家)是广西漓江画派写生创作基地,位于融水安太乡小桑村青山寨,这里因木房大部分建在祼露的花岗岩上而出名,被称为“石上人家”。除了独特的苗族风格建筑,其周边还有梯田、峡谷、原始森林等独特的自然景观。近年来,许多艺术家慕名云集到这里写生创作,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政府和旅游部门的指导下,村寨里的农户开起了农家旅馆和餐馆,拓宽了致富的路子。黄道伟走进农户家里,与大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情况。

随后,黄道伟到安太苗族生态博物馆、梦呜苗寨等地调研,与博物馆负责人、民族手工艺制作人深入交流,实地了解情况,鼓励民间艺人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

黄道伟希望融水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要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形式渠道,彰显特色内涵,让文化和旅游不断深入融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把乡村旅游做成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旅游的美好向往和需求,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黄道伟与政协机关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基层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黄道伟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协党的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强政协委员和干部队伍建设,使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强”起来。要坚决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助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把脉”民族文化建设工作,在助推文化事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黄和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