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率队赴衡阳调研 在社会治理创新中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7-27 09:19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李飞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李微微视察.jpg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队在衡阳市石鼓区综治中心调研 湘声报记者李飞/摄

7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领调研组赴衡阳市,就“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课题深入调研。

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一同调研。

此次调研是受全国政协委托,就“十四五”规划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相关重点问题,并结合省政协年度界别协商课题“搭建协商平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而进行的。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耒阳市蔡子池街道、三架街道、哲桥镇,石鼓区人民街道、青山街道、角山镇和石鼓区综治中心,围绕社会风险评估防控、预警处置机制、社会协同参与基层治理,以及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创新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如何与老百姓商量?群众怎么参与?”“政协委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在耒阳市蔡子池街道聂洲社区,李微微边听边问,不时与相关负责人交流。李微微表示,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委员优势,搭建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把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对接起来,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共建共治共享,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有话好好说,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近年来,三架街道三桥社区通过开设“社区课堂”,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取得较好成效。李微微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建议邀请法官、律师等人员走进社区和校园,以案释法,传播正能量,提高老百姓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哲桥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新型乡村治理模式,全镇13个村(社区)都建立了“一核五会”制度,通过村民议事会、乡贤会、红白理事会引导带动,进行基层民主协商对话试点,把话语权交给老百姓,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李微微表示,群众在哪,工作要做到哪,服务要跟到哪。要加大投入,加强基层治理网络平台建设,强化纵向横向联动,实现数据共享。

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积极推进“一门式”服务和“一村一辅警”建设,进一步增强办事能力,全面打通村民办事“最后一公里”,并利用公安“雪亮工程”,形成了快捷安全高效的综治服务指挥体系。李微微说,要总结好的经验予以推广,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好各类政策,更好引导居民自治,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座谈会上,李微微说,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着眼源头抓早抓小,扩大群众参与度,构建标本兼治、多元共治的新型治理体系。要更加重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创新各类平台载体,用好大数据,打通“数据孤岛”,逐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全员化,更好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依靠智慧、机制、技术来预防风险和化解矛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基层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贡献更多更好的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