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协商座谈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铺路

发布时间: 2020-07-24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迎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福祉。7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远程协商方式建言献策。

2020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并作为重要协商议题进行安排。“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增强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

此次会议通过视频连线,使自治区政协机关主会场和三个地州市分会场的委员、代表们“面对面”汇聚一堂,并同步在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设主题议政群。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唯有血脉畅通,增长才会有力。”唐阿塔尔·克里马洪委员剖析自治区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并开出“药方”,建议加强银企信息对接服务、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创新银行贷款产品和服务。

营商环境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地区发展,一头担着企业未来。在喀什分会场的林勇委员介绍说,疫情以来,各项惠企扶持政策、特别是复工复产措施的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振了市场主体的投资、运营和发展信心。

“解决惠企政策落地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谢煊常委建议着重督促检查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共鸣。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部署,今年5月初,巨艾提·伊明带领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同志对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