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政协专题视察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7-24 09: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延才 陆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巴州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是一条逆势而上的曲线。”近日,与国家统计局巴音郭楞调查队综合科科长欧阳新建的统计数据印证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协视察营商环境视察组组长、巴州政协副主席郎清说,危中寻机,保持经济稳定向好运行,很大优势在于“看不见”的营商环境。

近一段时间以来,巴州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展开专题视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视察组请巴州自然资源局等7家单位,通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请国家统计局巴音郭楞调查队发出600份调查问卷,了解政府职能部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结合等改善营商环境举措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情况。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参加调研活动的巴州政协委员胡疆荣说,围墙内的事企业说了算、围墙外的事政府帮着办,有时是网上办理,一次都不用跑。“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巴州政协委员丛树行的企业复工复产伊始,员工缺口一时补不上。街道社区通过劳动力调剂服务39人立马上岗。“营商环境体现在一点一滴工作中,注重用优质环境、良好体验留住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才能受到投资者青睐。”这是视察组成员、在巴州经营近30年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蔡方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谁能下好改善营商环境的‘先手棋’,谁就可能率先找到复工复产达产、加速经济复苏的突围之道。”和各方沟通时,巴州政协主席贾春林说,营商环境是软环境也是硬实力。必须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下功夫。激发生产力和竞争力,注重强化企业居住、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功能,完善路电水设施,用实际行动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