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专委会组织活力凸显

发布时间: 2020-07-22 08:5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日,致公党湖南省长沙市委会召开2020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会议,通报2019年度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情况。

助力“开放兴湘”品牌建设,连续三年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课题开展调研,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等协商建言,取得良好反响……长沙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工作成果“遍地开花”。这也是全省各级致公党组织专委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致公党湖南省委会的领导下,全省各级致公党组织不断强化专委会建设,组建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宣传和侨海五个工作委员会及其他特色专委会,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专委会“行动中的致公党”和“平台化智库”作用不断加强,组织活力日益凸显。

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关键在于行之有效的制度。为此,省委会主要领导对专委会工作具体指导。省委会主委会议每年初听取专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和各专委会秘书长会议。同时,把处室联系专委会工作情况纳入机关处室负责人年度述职考核内容,加强对专委会的履职指导和服务。

省委会还制定《专委会活力指数评估办法(试行)》,明确评估对象、评估时间、评估程序和工作要求。修订《专委会活力指数评分细则(试行)》,对专委会政治学习、会议组织、参政履职等作出明确规定,各专委会对照《细则》定任务、定计划,工作逐步规范。

在省委会的领导下,各专委会政治学习能力明显加强,工作动能不断增强,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履职能力明显提升。聚焦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会的重点工作,五个工作委员会和相关专委会积极开展履职创新。

参政议政工作委牵头组织召开省委会选题会、评审会,着力打造“开放兴湘”品牌,完成“开放兴湘”重点调研课题3个,会同衡阳市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推动衡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8个调研成果。社会服务工作委打造“致公助学”品牌,募集资金160万元,签约8个致公班,资助学生400多名;侨海工作委员会通过对接,推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成功落地湘江新区;教育委开展山村幼儿园项目跟踪调研,发起爱心捐书活动,支持山村幼儿园建设……如今,专委会成为党派组织发展与前进的活力源泉,为广大湖南致公党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撑起了一方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