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政协专题建言长征文化资源挖掘传承

发布时间: 2020-07-20 09:20: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西桂林市政协专题建言长征文化资源挖掘传承“把红色基因注入青少年的血脉”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孙敏龙海杨川凌)桂林不仅是国际旅游胜地,也是一座红色文化名城。如何挖掘和利用好桂林红色长征文化资源?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召开专题对口协商会,为桂林红色长征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提出真知灼见。

“大力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的基础,在于尊重历史、系统深挖价值。”市政协委员、全州县政协主席蒋经灿建议,加强红色文化挖掘,进一步收集关于湘江战役散落在民间的历史文物,提升和完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等纪念馆的展陈内容,打造全国性的知名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归纳提炼“湘江战役精神”。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贺金林委员认为,应加强对红军长征经过广西期间党中央与红军自身一些重大活动的研究,同时展开对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广西期间密切相关的各方力量的深入研究。“这不仅关系到有关红军长征若干重大史实,也关系到我们在利用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时,能够更好地把握尺度,让红色精神得到更好地传承。”

截至目前,桂林全市68个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项目如期完成,桂林红军长征文化的总体框架已经打好,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市党史办主任覃澍常委提出:“只有建好用好红色纪念设施,才能更好地以革命历史、长征精神铸魂育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湘江战役遗址遗存数量众多,分布在桂北各县的众多村落。如何挖掘和利用这些村落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一个重要课题。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院院长周有光委员认为:“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不仅是文物部门、党史部门的责任,发改、住建、财政、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都有各自职责,乡镇、村屯等组织也有保护责任,每个村民均有保护义务”。

红军长征是一段悲壮的历史。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了解长征、牢记长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市文联主席何绍连委员看来,文艺是最好的载体和表现方式。他建议,加大对桂林红色文艺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多出精品。同时,抓整合、树品牌,提升红色旅游整体形象。

“桂林的红色文化拥有真实的历史场景和鲜活的历史素材,是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呈现革命历史的新平台和新课堂。”桂海碑林博物馆馆长曾燕娟常委建议,将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研学旅行计划,探索中小学生参与广、品质高、形式活的研学旅行模式,把桂林优秀的革命传统文化带进青少年的文化认知,增进他们爱家乡、爱祖国的主观情感。

“充分挖掘和利用桂林红色长征文化资源工作,须围绕青少年受众的特点着力,校馆联合,把湘江战役的红色基因注入青少年的血脉。”李宗仁文物陈列处研究馆员韦芳委员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