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链和强链的“广东经验”广东各级政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7-20 09: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稳链和强链的“广东经验”——广东各级政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广东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同时,作为对外贸易大省,广东又是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参与度高达30%。在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疫情蔓延的双重冲击下,广东“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稳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6月28日,广东省政协首次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举办“国是学堂”,邀请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作“疫情冲击后的全球产业链重组趋势与中国应对策略”专题讲座。

近几个月以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频频出现在广东省政协的讨论桌上、调研报告中。在广东省政协今年的14个协商议题中,就有9个与“双统筹”相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思想在6月18日举行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引起与会者共鸣。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指出,在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下,促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是确保企业“活下去”的有效途径。但不顾成本、不惜代价地稳外贸是不可持续的。不能持续有效地扩内需,国内市场的巨大优势释放不出来,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就无从谈起。只有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才能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在奔赴各市调研并问卷调查3000多家不同行业、规模的外贸企业后,广东省政协在《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促进我省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中建议,以内外贸一体化为突破口,加快形成广东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政府制定专项政策给予补贴,加大信贷和融资支持;二是打通内销与外销分割的体制障碍,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的制度建设;三是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进程。这些建议得到了省长马兴瑞的高度肯定。

制造业是佛山发展的根与魂,每年的市两会都格外关注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年,市政协委员纷纷聚焦如何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佛山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制造业有深厚的基础,产业配套较为齐全,这是佛山的优势。”佛山市政协委员吴成平表示,近年来,佛山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让全市制造实力更上一个新台阶。佛山企业想要更进一步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市场,最关键的是持续提升自我研发能力和制造实力。

疫情发生后,直播带货大热,广东众多企业纷纷触网直播,着力促消费、扩内需。如佛山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展了近20场大大小小的直播。该公司董事、佛山市政协委员张旗康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深挖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在国内形成生产端到消费终端的市场循环大有可为,而直播带货就是很好的方式。

“互联网+”数字经济无疑加快了互联网与各产业的嵌套、融合,重塑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生态。而数字经济的背后离不开“新基建”的强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刘伟表示,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以人工智能、轨道交通、5G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力将极大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技术领域的飞跃和超越。随着我国新基建、新技术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会更加增强。

强链: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犹在耳边。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升其在产业价值链的地位。在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价值链中,广东制造的方向愈发清晰:中高端。

5月20日,广东省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瞄准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立足广东实际,谋划高起点、稳中求进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显而易见,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群,是广东稳增长的基础。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则是着重于“新”,为广东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意见》也提出,广东将着重解决“缺芯少核”问题,保持芯片设计领先地位,补齐芯片制造短板。

“广州必须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全国‘一盘棋’中下好‘先手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率先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作出应有贡献。”广州市政协迅速行动起来,在5月开展了关于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短板的调研。调研组建议,从强化源头创新、龙头扶持、应用示范、人才集聚、制度供给和问题导向等方面入手,加速“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全会经济联组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深受启发,企业发展方向更清晰了。”从北京回到广州后,全国政协委员胡德兆牵头联系了一批广州龙头企业,研究组建了广州市智慧机电创新联盟,推进广州本土机电产业强链补链、创新发展,并提出“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为牵引,以龙头及骨干企业为主体,打造机电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实现智慧机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创新发展新格局,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这一建议得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7月10日,市政协召开协商会,与会者对推进广州本土机电产业强链补链、创新发展进一步形成共识。

广州市政协委员王锦荣表示,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链上下游联盟,制订共担互助机制,突破强链健链“隐症”,优化产业生态体系。

诚然,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塑离不开企业的作用。“链主”企业则是撬动供应链的支点。在7月6日的粤政协“委员会客室”值班时,省政协委员林至颖也就“后疫情时期,企业如何应对供应链重构”的有关问题与网友互动。他表示,企业应该把握重点的战略产业发展方向,加入链条,争做“链主”,不断提升企业的能力,同时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点。

政府、企业合力攻坚克难,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有显著优势,又有明确目标;既有动力引擎,又有掌舵把向,必将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驶向“快车道”,为全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珍贵的“广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