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路上的“娘子军”——记湖南沅陵县政协扶贫济困中的女性委员

发布时间: 2020-07-20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刘丹 刘林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是符委员让我家喝上了干净水。”7月13日,贫困户侯亚军一家,对来查看打水井进度的政协委员符梅桃连声道谢。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像符梅桃这样的女性政协委员共有80余名,她们用信念担起脱贫的责任,用臂膀托起贫困户致富的希望。

“不怕地不怕天,就怕珂姐来霸蛮。”刘珂是沅陵县政协委员,也是驻凉水井镇湖田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湖田冲离县城67公里,山高谷深,环境艰苦,刘珂一驻就是两年。2019年,刘珂在走访途中右手大拇指底骨摔成骨折,出院第二天,她手掌打着钢钉就返回工作岗位。2020年春节之际,大雪封山,刘珂和同事们套上防滑草鞋,穿行在林海雪原,将贫困户走访落实到位。

在沅陵镇白羊坪村贫困户肖明炎心里,莫秀英委员和自己女儿一样亲。肖明炎患有严重心脏病,一家三口收入来源全靠卖菜。莫秀英组织白羊坪帮扶干部多次上门买菜。肖明炎因病住院,莫秀英跑上跑下为他争取临时困难救助资金。患大病贫困户可办理单人低保的政策出台后,莫秀英第一时间为其争取到了单人保。

舒彩云委员是沅陵某大型酒店董事长,得知盘古乡董家坪残疾人董仁常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卖出自家种植的蔬菜,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很拮据。舒彩云主动将该户纳入自己的帮扶对象,除了给这个家庭送去物资外,还将其种养的蔬菜、瓜果、鸡鸭一律按市场价收购。